不让一个干部“跑偏”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郑龙萍(中)在本公司的一项目展示中心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伍冬杰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唐强 罗欧阳 

  “以前我们都是守在朱总办公室门口,就怕企业不付款,现在不同了,只要工程做得好,就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跟这样的企业合作,放心!”9月6日,湖北省宜昌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宜昌长乐集团计划财务部提交付款资料不到半个月,就收到了全部工程款248万元,项目负责人何文革激动不已。

  “多亏了龙萍同志牵头理顺了规章制度,我们实现了能办的不用找,用找的不能办。”看着集团运行有章可依,员工行为有据可循,长乐集团董事长朱剑对集团纪委书记郑龙萍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2月,郑龙萍离开工作了29年的卫生系统,到长乐集团担任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几年来,郑龙萍不辱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为企业健康发展履职尽责。今年“七一”,郑龙萍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长乐集团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投资融资、政府公建项目代建等业务。初来乍到,郑龙萍就发现,隔壁朱剑的办公室每天熙熙攘攘,很多工程老板都来找他。一问才知道,大多是来沟通工程项目进程和工程款支付情况的。经过多次调研,郑龙萍了解到,成立于2013年的长乐集团,前期管理不规范,相关制度不健全,风险防控全靠自觉。

  “朱总,您办公室门口工程老板人来人往,不仅影响办公秩序,还有很大的廉洁风险啊!”一天下班后,郑龙萍向朱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是啊,从我来长乐集团就被这个问题困扰。要不你试着牵头修订一下公司的制度?”朱剑苦笑道。

  长乐集团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流程复杂,重新修订一套既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又能有效防范廉洁风险的规章制度,谈何容易。但郑龙萍没有退缩,她迅速理清思路,先后到安琪集团、宜昌建投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考察学习,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咨询相关政策规定,与此同时,她与关键岗位的员工谈心谈话,详细了解集团业务流程、廉洁风险点等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半年的挑灯夜战,反复讨论修改,长乐集团64项规章制度陆续出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其中,《“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规定,工程款项支付以及一万元以上的款项支付,需提交经理办公会讨论议定后,交由财务拨款。

  尽管规章制度建立起来了,郑龙萍对员工们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有时还是会出岔子。

  今年年初,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某项目施工方涉嫌行贿公职人员,正在接受审查调查。而长乐集团员工苏某正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他们之间有没有权钱交易、请托吃请?郑龙萍第一时间和苏某进行了谈话。

  “我绝对没有接受项目公司的吃请以及礼品礼金,请组织一定要相信我。”面对组织谈话,苏某信誓旦旦。

  随着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事实浮出了水面。原来,2017年6月至2020年10月,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苏某不仅接受过施工方宴请,还收受了礼品礼金。

  “我怎么就这么倒霉,不就是吃了顿饭,拿了点礼品嘛,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面对调查,苏某满腹委屈。

  “错了还嘴硬,纪律要求大会小会讲了多少遍,你就是听不进去。”郑龙萍又急又气,一顿严厉的批评让苏某如梦初醒。

  之后,苏某积极退赃,争取组织宽大处理。按照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长乐集团给予苏某工资降级处分。

  而就在这时,苏某的妻子被所在单位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专门来函向长乐集团征求亲属平时表现的相关意见。苏某受处分会不会影响妻子入党呢?郑龙萍立即咨询县委组织部,得知苏某情节轻微,并不影响其妻子入党,这才放下心来。

  “年轻人走错几步路有时在所难免,我们要坚持宽严相济,耐心细致把思想工作做到位,决不让一个员工跑偏,更不能影响了他们的进步发展。”此后,郑龙萍经常找苏某交心谈心,为其疏解心理压力。

  “郑书记,我申请到咱们集团的联系帮扶点珍珠头村参加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7月的一天 ,苏某走进郑龙萍的办公室,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以前给公司抹了黑,现在想将功补过。”虽然组织最终没有安排苏某去驻村,但郑龙萍为苏某的积极转变感到由衷的高兴。

  “就因为几个数据弄错了,被狠狠批了一顿,当场我就哭了。”回忆起第一次被郑龙萍批评,孙毅记忆犹新。

  孙毅2017年初进入长乐集团工作,刚开始因为胆子小、放不开,遇事总往后面躲。为了帮助孙毅迅速成长,郑龙萍手把手教工作方法,刻意压担子。

  但郑龙萍的良苦用心,孙毅却并不接受:“我就是一名普通员工,对我要求这么高,该不是故意整我吧?”

  “年轻人有一些想法是正常的,我们作为过来人要包容、要引导,不能急着去贴标签、去否定。”对于孙毅的抱怨,郑龙萍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更加耐心地予以关心和帮助。

  在郑龙萍的帮助下,孙毅很快就能独当一面,现已成为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她就像妈妈一样,始终对我们言传身教。工作中很严厉,但私下里对所有人都关怀备至,我们心里有什么委屈,都可以跟她诉说。”孙毅感激地说。

  长乐集团39名员工,平均年龄35岁,大家都喜欢往郑龙萍办公室跑。郑龙萍抽屉里的10余本聊天记录,见证了员工们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4年来,在集团纪委严管厚爱的氛围中,整个集团创先争优,资产总规模稳步增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