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2-06-27 21:1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张郡轩

  6月21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来到海淀区纪委恢复重建后首届区纪委党组成员、区纪委原书记张远芳家中,听老人讲述党的历史和党的地方纪律检查机关的恢复重建历程。

  94岁高龄的张远芳自豪地向晚辈们展示自己早年被毛主席接见的合影:“那天清晨,阳光格外耀眼,我比以往起得都要早,和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一起站在大厅里等候着毛主席的到来。毛主席亲切的身影、会场里热烈的氛围,早已定格成我脑中最难忘的记忆,从那之后,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听党话,永远跟着党走。”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张远芳,早在幼年时期就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剥削压迫劳苦大众的真面目,而共产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是人民的大救星。“小时候家里住着一位八路军老团长,他的身边有一个红小鬼叫蒙毅清,空闲时他经常给我讲八路军的故事,讲共产党员的故事,他教我们吟唱的红色歌谣我到现在都能唱出来。”党的恩情哺育伴随张远芳成长的每一个过程,一首首红色歌曲犹如一粒粒革命的种子,飘荡在耳畔,飘入进内心,一点点在他幼小的心灵处生根、发芽、开花,奠定了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道路,涵养了他一生坚定跟党走的赤子之情。

  1953年6月1日,因为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素质和个人素养得到了组织认可,张远芳正式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后的那一晚,张远芳彻夜未眠。“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思考今后该如何去开展工作,要怎么做才能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教育。”他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碰到吃苦的事,要抢先做;碰到吃亏的事,要主动做;碰到受累的事,要勇于做;工作上的事,要积极做,要争创一流。”后来这四句话成为了张远芳69年党员生活中矢志不渝的工作方向与做事原则。

  参加工作以来,张远芳始终恪尽职守,不负党恩。1953年,正值银行实行工资制改革,要根据德、才、资三个标准对每个人进行职位定级。由于张远芳表现突出,组织给他的职级定为17级,属于科级的最高级。张远芳知道后认为自己的职级被定高了。他觉得自己资历尚浅,尤其是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入党时掷地有声的誓言犹在耳畔,自己更应以身作则,不图虚名,于是他立刻找到组织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主动申请将职级降一级。

  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赋予了张远芳越是在艰难关键时期,越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品格。张远芳常说:“组织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奔赴到哪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全国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逐步重建,恢复秩序。会计出身的张远芳,由于有丰富的金融领域工作经验,对经济工作十分熟悉,1980年,在组织推荐下,张远芳成为海淀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重建的首届党组成员,分管财政、税务、银行、百货、副食等财贸方面纪检工作。

  重建之初,百废待兴。张远芳发挥自己的金融专业特长,结合纪检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探寻新的工作思路与方法。他将整顿党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反对不正之风、反对走后门、反对吃喝风、反对领导干部独占房屋、反对超标用车或以长期借用之名占有使用公车、反对私立小金库、反对乱发财物等开展工作。“纪检工作是一份得罪人的工作,要想干好纪检工作就不要怕得罪人。”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张远芳深深体会到,“有时候,我们不仅要对贪污腐败的典型进行严惩,还要对那些在岗位上始终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优秀典型进行表扬鼓励,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靠自己,不要想着沾我的光。”这是张远芳给全家立下的规矩。在生活中凡是可能涉及自己利益的,张远芳都会退到后面,甚至躲着点,坚决做到一分利益也不沾,严格要求自己也要求家人是他多年来治家的原则。在朋友、子女眼中,这样的张远芳有时候可能有点“不近情理”,但他坚持认为作为党的干部,尤其是从事纪检工作,就是要少一点人情世故,多一点浩然正气,才能扛得起身上的责任,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昔日少年双鬓早已浸染白霜,弹指芳华未曾更改张远芳的初心之志,无论何时何地何处,那颗坚定向党的赤子之心永远闪耀着熠熠光芒。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