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实责任
推动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李灵娜)针对近期疫情多地散发情况,各地持续细化优化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举措,把物资保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当前,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类丰富,价格稳定,完全可以保障全市居民生活需求。”11月24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就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进行了介绍。连日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督促及时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封闭小区配送、区域联保联供等工作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

  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对各大农贸市场及保供商超等场所消毒通风、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线上线下保供渠道有序畅通,满足管控区域人民群众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需求等情况开展实地查看,推动有关部门做优服务保障,为市民提供稳定的基本生活必需品。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重点围绕主要生活必需品进货量、销售量、库存量以及市场价格等方面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量足价稳。

  “我们认真对标二十条优化措施,聚焦强化‘四早’要求落实、强化风险应对准备、强化重点机构和场所防控、强化防控救治能力水平提升、强化层层加码问题整治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及时完善调整优化防控举措,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农产品保供及确保秋冬种的监督至关重要。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与综合派驻监督的多家单位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核查等方式,了解核实蔬菜种植保供基地生产情况和生鲜超市农产品销售供应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日调度”工作台账,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自身疫情防控、“菜篮子”产品供应、保供绿色通道运行等情况,推动有关单位发挥系统优势畅通省内外产销对接,全力保障农产品物资保量、保质,不断档、不脱销。

  在保障秋冬种方面,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强化统筹安排、资源协调和蹲点指导,全力做好农机化推广及技术服务、种子化肥等农资运输等工作。

  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单位职能,加强对稳控市场物价、食品药品等民生物资保供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驻在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冷藏冷冻库入库货物管理、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以及消毒效果评价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9917人次,检查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经营商户和农贸市场15672家次,检查冷链食品经营主体3094家次。”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督导驻在单位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建立监管执法日报制度,让市民吃上‘放心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