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 王林:生命之火为司法公正而燃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0
分享到 打印

  王林,现任湖北省黄石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曾任黄石市司法局副局长、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97年罹患癌症,1999年组建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2001年、2004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0年被评为CCTV“2010年度法治人物”。

  书写人生 病魔何惧

  王林1985年到黄石市司法局工作,1990年取得律师资格。1997年,他身患恶性肿瘤,医生说他最多活3年。当时,他年仅34岁。病痛的折磨,让他开始深入思考人生意义,思考如何在剩余的时光里努力活出质量、活出价值。1999年,他主动请缨,要求参与法律援助中心的组建工作,局领导劝他先养好身体,他说:“如果我真的倒在法律援助的岗位上,那将是为法律事业作出的最后贡献。”局领导被他的执着感动,任命他为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负责组建法援中心。虽然没资金、没办公室、没工作人员,但他没有丝毫灰心,他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法律援助中心办成、办好。他争取到老司法办公楼3间破房,将自己家的电脑搬到办公室,垫钱装上了办公电话,进行简单装修,又招聘了4名工作人员。

  为了让人们了解法律援助的宗旨,他将“法律援助让人人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的警句刻在办公室前的牌子上。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他始终强调:一个人一生可能只经历一次诉讼,一次案件承办过程中的失误,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建成以来,已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万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高达10万余人次,先后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伸张正义 信念不移

  余婆婆儿子被一伙地痞砍了7刀,导致终身残疾。为给儿子讨说法,余婆婆慕名找到王林,他一口应承。几天后,王林办公室闯进3名彪形大汉:“余婆婆那个案子,你不要管。”王林一身正气地答道:“这案子我管定了。”最终,案件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赔偿5万元。

  王林除了竭力做好法律援助本职工作,还多次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依法律、合情理、顺民心,圆满调处多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

  2001年10月22日,王林受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他的故事感动了全国。

  生命不止 奋斗不息

  由于长期带病工作,王林的肾衰竭、脂肪肝、糖尿病越来越严重,他的右髋关节也出现了问题,行动十分不便。2015年下半年以来,他又不得不在肌酐指标过高的情况下接受每周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社会对法律援助的需求越来越多,他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他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回家。有几次,他在透析后昏倒在食堂、办公室。

  他以超乎常人的精力与勤奋,带领法律援助中心大步向前。他首创了“黄石温州务工人员法援申请接待站”,主导建立了湖北省首个法律援助官方微信、微博。在他的指导下,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2020年6月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黄石市办理的第一起法律援助经济承诺案件在《湖北日报》刊登。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