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岱山:“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项目荣获“江苏慈善奖”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7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江苏慈善奖” 表彰大会,表彰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获奖单位和人员。南京市雨花台区岱山“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项目被评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岱山法律援助工作站地处南京市面积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岱山保障房片区。2015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在此设立全省首家进驻社区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七年来,岱山法律援助工作站始终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4件,提供法律咨询4768人次,开展法援讲座293场,参与社区调解200多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000万余元,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逐步发展成为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调解、公证信访“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工作站。

  坚持疫情防控与法律援助两手抓,多渠道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以电话咨询、在线预约等形式,让线上服务的“简便”代替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服务的“不便”;组织工作站律师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参与疫情排查,开展防疫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免审查”“零等待”“预约上门”“点援”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维护其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社区治理工作,培育法律服务志愿者,推动辖区居民知法守法尊法用法。

  结合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4.8司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针对岱山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保障房买卖、婚姻家庭纠纷等专题法治讲座,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