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法援服务

新疆法援机构强举措抓落实确保“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6: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蕾 樊琴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一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创新工作思路,推出多项便民措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强化宣传

  普及法律回应关切

  “申请法律援助后,我一分钱没花就打赢了官司。”2022年12月20日,张某激动地说。

  2022年5月,洛浦县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法援律师以及工作人员来到洛浦镇,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70岁的张某求助称,其2022年2月初被李某驾驶的轿车撞伤,欲起诉索要赔偿。经现场审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新疆赛米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迪丽努尔·阿卜杜拉为张某提供法律援助。在迪丽努尔的帮助下,张某和李某的交通肇事案于12月初顺利开庭,双方达成协议,李某一次性赔付张某1.5万元。

  洛浦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吾提库尔·吾斯曼告诉记者,该中心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宣讲等方式,介绍法律援助制度、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及个人信用承诺制度等,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2022年以来,新疆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114件,受援14578人次。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到咨询电话203164条,均予以答复,群众满意度达95%。

  目前,新疆形成自治区、地、县、乡、村五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室)网络全覆盖,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书服务、法律援助等,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全区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还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等资源,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宣传有广度、有深度,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健全机制

  提高法援办案质量

  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事业的生命线。

  2022年以来,新疆各地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强化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留言咨询、案件转办工作跟踪督办力度,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2022年,新疆通过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转办案件520件,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及时跟踪、及时办理,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同时,开展欠薪自查,加大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排查力度,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工资台账,设立欠薪问题管理台账,加大对欠薪案件的跟踪力度,及时调处化解欠薪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新疆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旁听庭审等工作制度,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当前法律援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困难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科技赋能

  协同共享高效便民

  科技赋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22年12月13日,位于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爱国南路的伊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民李某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一体机办理法律援助事项。

  “向智能终端机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真是太方便了。”李某某说。

  创新协作机制,健全“科技+法援”平台。哈密市法律援助中心优化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新疆法网的运行管理,遴选全市1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及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进驻12348新疆法网,即时提供在线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运用“云视讯”智慧办公平台,打通法律援助中心与办案机关的线上对接渠道,实现法律援助中心与公检法等部门之间的高效联动,打造业务全面协同和资源融合共享的应用场景。

  2022年以来,新疆全区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深入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新疆法网,实现法律援助在线办、网上办。

  据介绍,新疆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将秉持“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理念,不断延伸法律服务工作触角,将社会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援助对象,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担当,提供高质量法律援助,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