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省法律援助工作成绩单出炉

来源:浙江普法 发布时间:2023-02-03 15:47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浙江省法律援助机构以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为目标,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法,努力为群众化解急难愁盼法律问题,从多个方面交出了高分成绩。

全省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稳中有进

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

  将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纳入法治浙江建设的考核指标。全省省市县三级共设立法律援助机构102个,机构设置率实现100%。起草完成《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草案。制定《关于全面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的意见》,完善政务大数据对接,共享数据端口40余个。2022年,全省共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1000余场,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

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在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基础上,部署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试点地区共受理审查起诉阶段刑事法律援助案件799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75.6%,其中因全覆盖扩大通知范围新增案件4467件,占总数的55.9%。2022年,浙江省共组织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42万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8.65万件。

加强法律援助经费保障

  2022年,全省财政投入法律援助经费2.46亿元,其中法律援助业务经费1.9亿元,省级财政安排1400万元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补助欠发达地区的法律援助工作。按照法律援助法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法律援助补贴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要求,省司法厅会同省税务局联合下文,推动各地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规范法律援助补贴发放免税申报等相关工作。

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通过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和法官意见征询、受援人满意度评价与回访、电子案卷结案审核、案件质量评估、网上监控等“五位一体”的质量监管体系,实行承办案件全过程网上监控。优化完善统一服务平台在线评估功能,在省市县三级组织评估专家对案件进行抽查评估并通报相关情况,倒逼办案质量提升。2022年,全省共抽查法律援助案件17809件,占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22.4%;旁听庭审案件3804件,占比16.93%;申请人对法律援助审批满意率为99.18%,受援人对案件承办满意率为95.82%。

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

  印发《关于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 助推“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知晓度和覆盖面,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2年,共组织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04万件,办理司法部交办的农民工讨薪求助事项574件(较2021年增长了4倍),帮助农民工讨薪5.3亿元(同比增长10.4%)。

丰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

  实现服务平台与“浙里老兵”“浙里台融”“温暖e家”等应用对接,不断丰富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渠道。健全完善了线上、网上、掌上、实体、智能等多架构立体化的法律咨询矩阵,全面落实“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双号并行,开设了全省统一的视频咨询、在线即时咨询等数字平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配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机1339台。2022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109.3万人次。

全省接待法律咨询人次持续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