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一张来自“12345”的特殊交办单

来源: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0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太原市司法局接到一份来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特殊交办单,要求对“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法律援助律师叶露茜进行表扬,她热心服务、认真解答的态度,获得了市民的信任和认可。市民王先生表示,对于自己提出的问题,叶律师解答详细,并且态度非常好,非常有耐心,对此非常感谢。

  2023年5月6日上午10点45分,市民王先生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称他的朋友欠了他20万元,如今朋友已经去世,而朋友在去世前一年,又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并通过离婚协议约定将其所有的两套房屋变更成为其妻子所有,朋友的儿子声称虽为法定继承人并未继承其父亲的财产,这笔借款现在也没办法要回。无助的王先生在电话中咨询律师,能不能申请撤销朋友离婚协议中关于房屋的约定。

  在了解情况后,叶律师耐心仔细地与王先生分析了案情,撤销离婚协议中关于房屋的约定必须先确认债权的合法性,虽然王先生的朋友已经去世,但王先生可以通过起诉朋友的法定继承人来实现,与此同时提起撤销之诉,撤销朋友离婚协议中关于房屋的约定,使得涉案两套房屋恢复至原始状态(因朋友已去世,撤销之诉胜诉后涉案房屋即成为朋友的遗产),由朋友的儿子作为法定继承人继承即可。这样就可以通过执行涉案房屋实现其债权。

  娴熟地运用法律法规,站在王先生的角度分析问题,并提供最佳解决途径,直至将王先生内心的疑惑解答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叶律师的态度令王先生十分感动。

  一份特殊交办单,一番感谢之言,彰显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和工作人员的认可。近年来,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优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加强对平台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重新整理、规范法律援助律师库;优选负责、尽职律师进行电话平台的值班,时刻从受援人角度出发,将专业意见以及法律知识传递到每位来电咨询群众的身边,全心全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真正让法律援助为受援人带去温暖与笑容。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