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松江:法援服务延伸一步 群众满意提高一度

来源:上海法援 发布时间:2022-11-18 18:20
分享到 打印

为聋哑老人悉心解答 详细指导

  2022年10月20日,上海市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进来两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其中一位是聋哑人,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接待,帮助他们登记相关信息,并引导他们至律师咨询窗口。

  窗口值班的程宇豪律师得知聋哑老人需要帮助后,立即拿出纸笔,在另一位老人的协助下开始进行笔尖交流。

  程律师通过交流了解到,老人自称被诈骗,案件已移送至法院,现收到法院要求登记投资金额的信息,不知该如何操作。

  在查看案件材料时,程律师发现本案被定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并非老人口中的诈骗罪,存在知识混淆,程律师为其分析案情并告知两罪的区别。因老年人不懂网络操作,程律师主动帮助其登录申报系统并查看投资金额,应老年人要求针对投资金额提出异议。

  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程律师特意进行了身份备注,建议法院通过短信留言等方式与老人进行后续沟通。两位老人十分感谢程律师的帮助。

异地申请两地联动 提前介入

  近日,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湖北省孝感市法律援助中心电话,称孝感市民肖某在松江某工地装修时不慎被砸伤,先后于上海、孝感两地住院治疗,治疗终结后经孝感某司法鉴定所鉴定为九级伤残,因肖某行动不便,现居孝感,但该案属于上海管辖,电话询问如何帮助肖某申请法律援助。

  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事件经过后,为了尽快核实案件信息,为当事人节约时间,建议孝感市法律援助中心协助肖某将其个人身份信息及与案件有关的材料通过上海市“一网通办——对公民给予法律援助”进行网上预申请。在接收到预申请材料后,为确定肖某的案件是否能在松江立案,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预指派了上海诚至信律师事务所王娜玉律师提前介入该案。

  王律师接受预指派后,立即电话联系肖某,核实基本情况,了解案情,因从肖某的陈述中无法确定其与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且没有报警记录,也没有安监事故报告,王律师告知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可以尝试以劳动仲裁的方式先进行劳动关系确认,再根据仲裁结果确定后续方案。

  经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和王律师讨论后决定,由王律师先行为肖某尝试仲裁立案。因松江劳动仲裁委不能邮寄立案,王律师在向律所报备后无偿为肖某提供了仲裁立案代理服务。11月2日,王律师将整理后的材料提交至仲裁委为肖某申请仲裁。

为亡者家属延伸援助 无偿付出

  方小某是一名网球教练,平时工作无固定时间,可自由接课。2021年,方小某因心脏骤停死亡,其父方某来到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代其申请法律援助,要求与某公司确认劳动关系,进行工伤赔偿。经审查批准后,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了上海闻韬知策律师事务所周芝均律师承办该案。

  因方小某未与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社保,工资系由个人微信转账支付,缺乏证据材料,仲裁并未支持确认劳动关系的请求。方某不满意仲裁结果,欲向法院起诉,因起诉时限较短、方某又受疫情影响无法从外省赶来,故未申请诉讼阶段法律援助。

  周律师得知方某的特殊情况后,在仲裁阶段法律援助已经结束的情况下,主动为方某义务书写起诉状,指导其向法院申请立案,并帮助其整理起诉材料邮寄至家中。最终,方某与某公司达成庭前调解协议,案件终得圆满,方某多次感谢周律师的无偿帮助。

  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现有法律援助律师79人,为规范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2022年,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松江区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日常管理办法》,提高准入门槛,将执业年限提高至5年,选派更有经验的优秀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在实际工作中,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鼓励律师跨前一步,为当事人多考虑一点,将服务多延伸一些,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律师的职业精神和人文关怀,努力为受援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法律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