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进行时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3-04-21 15:09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锁定“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目标,织密法律援助服务网,大力延伸服务“末梢”,打造了以县(市、区)法律援助机构为中心,乡、镇(街道)服务站点为“前哨”的“法律援助服务圈”。全年全省共新建法律援助工作站566个,规范化改造站点216个,建设法律援助联络点2692个;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受理申请28391件,较上年同期增长56%。

  2023年,“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被列入江苏省政府安排的55件民生实事,由江苏省司法厅牵头实施。3月,江苏省司法厅印发《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全面延伸至村(社区),畅通基层群众法律援助获取渠道,规范站点运行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涉及困难群体的矛盾纠纷及时纳入法治化解决轨道,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标任务

  在2023年新增建设500个村(社区)法律援助站点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和效能提升,力争到2025年实现村(社区)法律援助站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以法律援助机构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为辅助的便民服务网络,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的便捷性、可及性,更好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具体措施

  深化站点建设:协调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中心)等场所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推进司法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交融共享、良性互动,探索灵活便捷的建设运行模式。通过设置指示牌、席卡等方式展示法律援助联络点名称标识,运用公示栏、电子屏等渠道公示联络点工作职能、服务项目、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寻找、提出服务需求。工作站点配置《法律援助申请表》《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说明表》、法律援助服务指南、便民联系卡等文书资料,供来访群众取阅使用。

  规范运行管理:统筹法律服务需求和资源保障,合理安排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志愿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提供现场接待咨询、电话咨询等服务。深入排查村(社区)内低收入家庭、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重点关注“一老一幼”等特殊群体,了解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潜在服务对象数据台账。建立健全工作站点咨询接待登记、岗位责任、文书档案管理、服务数据统计等制度,明确运行流程和工作标准。法律援助机构要按照《江苏法律援助工作站管理办法》,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日常指导检查,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工作站点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根据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络点的功能定位,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站点。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站点现场接待咨询,通过电话、网络,开展巡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对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提出申请、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及时转交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并协助做好经济困难状况的调查核查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要加强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的业务融合、互补配合,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依托单位部门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为基层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关爱帮扶和法律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