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健全“七项机制” 实现“五个为零”

辽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交出优秀成绩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1: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5年来,组织17万人次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连续实现“五个为零”(零舆情、零失误、零事故、零感染、零差错)工作目标,有力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安稳有序,五次荣获司法部表彰。

  这是辽宁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交出的一份优秀成绩单。

  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雷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5年来,在考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考试协调难度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报考人数逐年攀升、“一次考”变为“两段考”、“纸面考”改为“机考”与“卷考”并行等因素,精心谋划、审慎担当,积极探索出安稳有序的七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长效机制。

  夯实“一盘棋”各司其职

  2019年6月14日,由辽宁省政府17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建立起“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牵头、部门协同配合”的分工协作机制。

  这一以“党委政府”为主导的分工协作机制,让辽宁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提升。

  “2021年,根据需要将成员单位增至21家,进一步夯实‘一盘棋’工作基础。”辽宁省司法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处长周晶介绍说。考试期间,11家成员单位共同值守应急指挥中心,保证电力供给,严防作弊行为,实时监控舆情,严惩涉考违法犯罪,积极整顿考点周边秩序,对交通、噪声、食品安全等实施有效管控。

  每次考试,以“司法行政”为主体的督察监考机制也发挥出强大效能。

  辽宁省司法厅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厅党组成员带队进驻每个考区,各处室负责人下沉至每个考点,与各市司法局共同作战,对考试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督导,举全系统之力确保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进行。

  在以“实战实操”为导向的风险防控机制中,辽宁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对标司法部有关要求,认真梳理省内外历年出现的问题,对考前准备、考点环境、考试保障等方面风险隐患实施“地毯式”排查、“清单式”整改。

  周晶介绍说:“我们针对机考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在沈阳、大连设兜底考场,组织服务公司对每个机位、每台设备实施‘全要素、全覆盖’技术测试,指导各考区进行‘全仿真、全过程’实战演练,在实战中发现和整改隐患、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每次考试的组织实施万无一失。”

  服务有温度管理高效

  “谢谢你们这么精心周到的考试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一名进入预产期的孕妇考生连连称赞。

  原来,这名考生在辽阳考区报名参加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随时有临盆生产的可能。

  针对这一情况,辽阳考区采取了考前及时关注身体状况和思想变化、进行试前心理疏导、安排专用警车接送、安排护士全程陪同、确定急救医院等七项措施,助力这名考生顺利参考,沉着应考,安全完成考试。

  这名考生享受的细致全面服务,是辽宁省以“全体考生”为中心的服务保障机制的生动写照。

  “我们系统梳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编制《考试指南》和《实务手册》,帮助督考监考人员迅速掌握政策,5年共计培训考务人员两万多人(次),做到精准定位、高效工作。在每个考点设立引导标识,配备应急车辆、休息场所和急救站、急救包,为每个考场提供笔、水等的必备物资,为视障、患病、怀孕和年纪大的考生提供个性化特殊关照。增加考点周边公交班次、缩短车间隔、延长收车时间,让每位考生都能心无旁骛地安心考试。”周晶说。

  此外,以“高效便捷”为特色的审核管理机制也是亮点。

  辽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启用疫情防控电子承诺书,在资格审核管理中推行“异地办”“就近办”“网上办”,为自身服务“加码”、为办事考生“减负”。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做好政策解答,主动公开省市考办负责人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咨询投诉,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校企助力防疫不缺失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前夕,锦州考区一名考生因腿部意外受伤只能借助双拐行走。这名考生除了享受全程护送等服务外,技术工作人员还将其考试机调配至宽敞舒适的备用机座位。

  以“院校企业”为辅助的第三方合作机制,让这名考生最大限度享受考试便利舒适度。

  “在这项机制中,考点院校责任得到落实,考场保障到位。组织各市对大中专及职业技术院校承接大型考试的能力进行摸底调查,对所有院校环境、交通、卫生、就餐条件等作出综合评估,深挖优质资源,优化考点设置。”周晶表示,部分市司法局还与相关技术服务过硬的公司合作,做好考场设施的安装调试维护,严把对技术保障人员专业能力的考核关口,构建起由机房老师、专业学生、专业计算机机构为补充的技术保障团队,与技术服务公司实现无缝对接。

  如何在疫情影响下确保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进行?以“绝对安全”为底线的疫情防控机制给出了答案。

  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辽宁省司法厅先后联合省卫健委完成考生信息大数据筛查100万余人次,发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提醒220万余条。与省卫健委、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告知书,组织考生全员签订承诺书,现场查验“双码”和核酸证明,考务人员全员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在所有考点设置隔离考场和隔离机位,所有考场提前做好消杀,坚决将疫情防范在考场之外。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