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促进深港澳深度融合推动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

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5 15:0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法制网见习记者 买园园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等共同为中心揭牌。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对合作区营造更高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机制,深化粤港澳三地在国际仲裁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方案落实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未来将汇集大湾区港澳等地国际知名仲裁调解机构,邀请国际仲裁领域专业突出、享有一定声誉、熟悉两地法律和相关政策的香港大律师、律师和澳门律师入驻,为内地企业、境内外当事人提供国际化、优质高效的仲裁、调解等商事争议解决服务。根据国际仲裁所具有的广泛国际认可度,以及当事人可自主选择仲裁机构、仲裁员、仲裁地、开庭地点、仲裁语言、仲裁规则以及仲裁所适用的法律等特性,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将有力推动探索实行与香港法律制度相衔接的民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大湾区创新行业的有序发展增添动力。

  作为深圳国际仲裁院设立的高度专业的知识产权仲裁分支机构,依托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同步建立的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将为科研机构及高新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保护服务,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