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公证服务重在规范高效便民利民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3 14:45
分享到 打印

杨佳艺

  公证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防纠纷、维护法治、巩固法律秩序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自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各地公证机构积极行动,推出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坚持执业为民。大力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公证服务供给质量,依法履行公证工作职责。均衡配置公证服务资源,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强化公证服务的公共属性,满足基本民生公证需求,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坚持便民利民。突出服务这个着力点,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精简手续、简化流程、严格时限。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增强公证机构、公证员的为民服务意识,提供规范公证法律服务。完善政府购买公证服务机制,加大对公益类公证服务的保障力度,保障特殊群体服务需求。大力推进公证信息化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等便民利民措施,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公证服务。

  坚持公平正义。公证是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一种司法手段,必须坚持公平正义。要健全完善公证执业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公证质量监管制度和公证各环节工作标准,提高公证服务质量。要在公证执业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教育引导广大公证员自觉加强以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杜绝出现假证、错证,不准违规收费,不断提升科学规范的服务和管理效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