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黄浦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09:3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余东明 见习记者张海燕 选择纠纷类别,写明申请诉求,简单描述纠纷,提交信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短短两分钟,前来咨询的群众就完成线上纠纷调解申请。这是记者在上海市黄浦区华鑫海欣楼宇法律服务驿站看到的一幕。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在您身边”为主题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律师、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实地感受黄浦立体化、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

  据介绍,楼宇法律服务驿站自建设以来,已实现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集中进驻。同时,深化“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建立“问诊式”答疑、“套餐式”宣讲和“主动式”交流3种服务类型,结合“中央厨房”式的配送服务,逐步从楼宇向片区辐射。

  走进打浦桥司法所,一楼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功能区错落有致,各色办公用品、业务指示牌、资料宣传架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据了解,社区群众有法律需求,可以到司法所咨询,也可以在每个小区的调委会就近解决。类似医患纠纷等“疑难杂症”,司法所还会推荐当事人到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对症下药”。

  参观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基层法治建设,切身感受到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