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注入新动能

重庆法治保障工作组打出组合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12:1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不到一天时间,重庆某公司医疗器械出口至黎巴嫩的手续梗阻被彻底疏通。

  今年4月,重庆市公证处收到一条来自重庆某医药代理公司的求助信息。医药代理公司称其在疫情全球暴发后,在国内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计划出口至黎巴嫩。但由于黎巴嫩海关要求提供医疗器械许可证等证明文件及相应的公证文书,根据出口计划,这批物资又须在两日之内发出,因此急需完善相关手续。

  随后,重庆市公证处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办理方式立即受理企业需求,核实相关材料,并与黎巴嫩海关沟通该公司物资出口所需法律要件,经公证员反复协调,黎巴嫩海关同意我方公证方案。

  为何重庆市公证处如此快速、高效?其推动力便是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在这一次试点中,重庆明确要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开展探索。重庆市司法局牵头,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为成员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法治保障工作组应运而生。

  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法治保障工作组以加快开放法律服务业、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优化市场监管体系为重点,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重塑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如何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注入新动能?法治保障工作组积极行动,一套组合拳在重庆迅速展开。

  “市司法局先后起草制定《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法律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部署建设对外开放发展的法律服务体系。”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市司法局牵头积极谋划引进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为境内、境外当事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国际商事仲裁服务。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启动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专项整治行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4734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累计调解案件2000余件。”

  重庆市公安机关以“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牵引,严打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营造公平有序市场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侦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3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46人。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牵头成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制定《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机构设置及职能分工方案》《重庆知产法庭案件分类及分案规则》《重庆知识产权法庭白皮书》等系列制度文件,积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外“诉源治理”与诉讼程序内“案源治理”一体统筹推进,推进落实知识产权案件多元化解机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重庆市市本级市场主体监管计划》,明确全市41个部门、136项专项监管计划任务。

  当前,法治化建设发展已经成为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强劲助力,展现重庆城市新面貌的“法治重庆”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可期可盼。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