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2021年度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揭晓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15:1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黄洁 由北京市司法局主办,北京市公证协会承办的“2021年度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评选活动,经宣传发动、单位推荐、组委会评审等程序,于今天正式对外发布评选结果。获评案例中,既有开启了公证业务领域先河的为航天搭载物进行保全证据公证案例,也有疫情期间至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办理公证,为军属孤寡老人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等多项为民公证案例。

  据了解,此次公证案例评选旨在进一步坚定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促进北京公证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案例发布仪式以“践行初心使命 情系百姓冷暖”为主题,以“温度、公正”为主基调,分“用责任展现家国情怀”“用脚步丈量为民之路”“用初心践行使命担当”3个篇章,颁发了“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证书及“公证员执业30年”纪念章。

  据介绍,公证行业作为展示首都司法行政良好形象的窗口和平台,始终坚持公证为民、执业为民,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如自2017年对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至今,已累计为群众减免费用370余万元。近年来,北京全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迅猛增长,其中2020年达到21.8万件,是前3年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总量的4倍。今年截至11月,全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已达58万件,比去年翻了近两倍,全行业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为民办实事举措67项。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首都公证行业充分发挥证明、监督等法治保障功能,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任务提供了优质公证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