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让人民群众成为司法行政工作“阅卷人”

涡阳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14: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法治日报通讯员 马子中

  一个树墩,一名干警,十余名群众团团围坐;一个喇叭,一篇讲稿,十余项职能服务群众;一只方凳,一套纸笔,十余条谏言铭记心中……这是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司法局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时最常见的情景。

  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是涡阳县司法局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新举措,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咱群众需要打官司,没有钱怎么办?”

  “县法援中心为大家解忧愁,我们将免费为你安排律师。”

  “咱老乡家中有在监狱服刑的亲属,想去探望,但路途遥远、费时费钱怎么办?”

  “远程探视系统已经落户咱镇司法所,你打一个电话,我就帮你申请,就可以和亲人视频会面。”

  ……

  在郭寨社区,涡阳县西阳司法所所长张军鸿在一问一答中完成了向社区群众报告工作。

  他详细介绍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方式,现场发放西阳司法所为民服务连心卡,把公共法律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让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便于群众遇到法律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用法解决,培养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涡阳县司法局副局长王伟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18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5万余人次。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我觉得咱司法局应该多加强孝老敬老方面的宣传,让一些人学学孝敬老年人方面的法律。”

  “咱庄有几个小孩天天不好好学习,沉迷于网络游戏,有时还打架,父母都出去打工了,爷爷奶奶又管不住,听说司法局给学校配了法治副校长,能否让他多给孩子们上上课,引导他们好好学习、遵纪守法。”

  “我觉得咱村的村规民约不太贴合实际,能否请咱村法律顾问帮忙修改一下,方便群众记,要贴合咱实际倡导一些好的东西,新时代了,咱村也不能落后啊。”

  ……

  这些来自群众的建议和需求,让陈大司法所工作人员李婉欣记录时有点应接不暇。这些建议和需求是群众在司法所负责人刘志峰向群众报告工作后提出的。

  “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是活动的重要内容。”涡阳县司法局副局长代雷说,县司法局已召开3次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近2000场次小规模群众座谈会和5.6万余人次入户走访,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大类109个。

  “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我们逐一梳理,对症下药,出台了法治门诊、法治体检、结对服刑人员子女助学、法援绿色通道、延伸远程帮教、公益公证等系列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措,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心坎上。”涡阳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李亚补充道。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看到子女们因为我闹矛盾,我都想一死了之,是马律师让我家恢复了平静,让子女重归于好,让我安享晚年,谢谢马律师!”10月18日,涡阳县西阳镇三里居委会87岁的李某手持写有“司法为民促和谐 大爱助老有保障”的锦旗到司法所表示感谢。

  10月11日,李某到村法治门诊室,请求正在值班的马淼淼律师帮助解决家庭纠纷。李某有6个子女,兄弟姐妹间因赡养老父亲引发矛盾,进而大打出手。马淼淼在司法行政干警马新玲的协同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别走访6个子女,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经过7次上门做工作,李某的子女们达成共识,轮流对父亲进行照顾并握手言和。

  “法治社会成为群众的口头禅,群众的法律素养明显提升,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已成为新时代群众的行动自觉,分管政法工作的我深有感触。”涡阳县公吉寺镇政法委员王长杰为司法所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点赞。

  “‘向群众报告工作’,让人民群众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阅卷人’,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迈进小康社会的同时享有满满的法治获得感。”涡阳县司法局局长张雷如道出了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的真意。

  据统计,今年以来,涡阳县司法行政系统已为群众办实事2.7万件,深受群众好评。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