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突破瓶颈打造“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

玉林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法律“云超市”24小时“不打烊”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4:5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家安 李冰

  法律服务产品上架“云超市”,市民根据需要“下单”,法律业务培训搬到“云课堂”,民营企业提出需求,法律服务一体配送……这些“出圈”的法律服务,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锐意革新,不断探索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和服务供给模式,通过把整合服务资源工作做强、把便捷服务信息化模块做优、把服务惠民便民工作做实,打造出广西一流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法律问题“一揽子”解决

  在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只需走进一扇门,就能接受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接待大厅内,各项功能服务窗口一字排开,一些服务甚至可以通过机器人、法律E点通、自助终端等自助查询办理。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一系列改革部署应运而生。

  玉林市走在广西公共法律服务改革浪潮的前沿。不仅硬件规范、高标准建设,实现各种先进科技的加持,还在理念上提出本土化创新,推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法律“云课堂”直播间等深度服务模式。

  刻在中心墙上的“零距离服务、专业化管理、信息化支撑、高效率办结”几个大字,是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理念,所有法律服务资源应驻尽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法律问题“一揽子”解决。

  先进的理念、高标准的建设和投入吸引广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在玉林召开,各地专家对玉林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给予高度肯定。

  法律服务统一配送

  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是全国首创。玉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介绍说,玉林拥有市场主体36.2万户,654个规上企业,形成一批以机械制造、日用陶瓷、装配式建筑等为龙头的民营企业。作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构建新型服务体系,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线上,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设立信息平台,破除政法机关在处理民营企业案件时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的壁垒。平台建立统一入口,融合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工信、金融、城管、发改、大数据等部门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分析,形成企业全息图谱,全面分析企业需求,打造政企对话、行业互动、系统采集、智能推送、集中化解等核心能力。

  线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在市县两级铺开,由相关部门组成“8+1”服务主体,成立“四人组”法律服务专班,企业“点单”,系统自动匹配“接单”,部门“送单”,运用律师、调解、仲裁、公证、法律援助、法治体检、执法监督、加强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完善司法护航、联合会商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服务配送中心还在工业园区内设立分站,与企业法务建立点对点联系,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法律之家”。仅一年,就为民营企业化解经济纠纷185件,司法确认185件。涉案标的额1.4亿元,极大减轻了民营企业的经济负担和诉累。

  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

  如何将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城乡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的时代课题。

  玉林市民小兰通过“桂法通”App法律咨询网贷债务纠纷,其间透露出意欲跳楼轻生的想法,法律服务人员利用系统锁定小兰的位置,立刻联系当地警务、医务、消防部门前往现场救护,平台同时指派心理专家、法律专家与她连线进行心理疏导,最终成功施救,让她打消了跳楼的想法。

  对重回社会丧失信心的刑满释放人员廖某,在本村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设备上申请了心理疏导,心理干预专家通过“桂法通”视频连线进行疏导鼓励,引导廖某参加社区就业帮扶培训后,廖某顺利找到工作,重拾生活的信心。

  这些现代化的公共法律服务根植于一个功能强大的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系统平台。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非接触式执法服务系统以及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公证等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系统融入平台公司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进城乡治理与法律服务高度融合。

  点开“桂法通”系统平台上的公共法律服务“云超市”,智慧公证、智慧调解、线上法律咨询等模块映入眼帘,全类别法律服务产品上架,需求方是群众,供给方是法律服务中心,“云超市”是连接两端的平台。目前,中心正在推进“云超市”小程序等建设,以便实现全天候在线为民服务。法务“滴滴”功能是法律援助在线上的延伸,通过下单、派单、出单实现全时空、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

  根据规划,2022年底前,通过优化供给方式、资源再造整合,玉林市以“云超市”为切入点打造公共法律服务集群,形成富有特色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玉林市设立了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机构,镇村设立工作站,建立了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团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步履铿锵。

  全市不断推动多元法律服务供给模式,8家法律援助机构全面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6家公证机构积极探索公证办理“一次不用跑”,区域版图致力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搭建公共法律一朵云,编织数字司法一张网,融入服务群众一份情,构建法律配送一条龙,营造平安幸福一片天。”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玉林市重构原有工作和服务流程,形成一个完整的法律服务闭环生态,致力打造“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将城市优质的法律服务通过信息化下沉基层,全面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通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