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扬州擦亮公证为民金字招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7:34
分享到 打印

  “没想到这么方便!”近日,江苏省扬州市的杨先生前往扬州公证处金融服务中心办理公证,仅用10分钟就成功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

  “公证为民无小事。”扬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爱国表示,今年以来,扬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问题入手,探索“公证+”模式,推进金融、保险、医疗、养老、行政执法、非遗保护传承等多领域跨界合作,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甘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今年7月,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工信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举行了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启动签约仪式,现场公布了首批重大项目“法律服务专家库”成员。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及丰富实务经验的14名公证员入选其中,拉开了公证服务结对重大项目公益行动的序幕。

  “好地方事好办”,公证服务“有求必应”。公证员与律师“组团”上门,匹配重大项目法律服务需求,为新能源、医药、食品、新材料等行业的10个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

  在“上门问需”中,江都公证处工作人员了解到,项目施工过程中有时难免造成居民房屋损坏,后续定损理赔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此,公证处创新开展“公证+保险”业务,组建专项业务团队,为重大工程量身定制了“防灾减损+房屋保全证据”公证项目,及时介入取证,解决了企业项目施工的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扬州公证机构急企业之所急,安排专人加班加点,通过当事人电话预约、线上提交申请、公证人员在线预审等方式,为企业免费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公证事项,当日出具公证书,跑出公证助企“加速度”。今年已为136家企业免费办理不可抗力公证近3000件,涉及合同金额达23亿元。

  为更好地惠企便企,扬州市公证机构实行双休日、节假日预约办事制度,开辟企业预约“绿色通道”,充分运用公共信息资源进行核实,简化企业办证流程,缩短办证周期。今年已深度服务921家企业,与江苏油田等50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公证顾问协议,办理涉企公证3153件。

  争做群众满意的“服务员”

  为更好服务村民、便利村民,扬州市广陵公证处开通“公证上门服务”直通车,全年已驻点为村民集中办理继承公证事项900余件,接待村民7200余人。

  除了送服务上门的暖心举措,扬州公证行业还积极开展“不见面”办证、“最多跑一次”服务。同时,积极推行“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便民服务,帮助群众代办不动产登记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代办缴纳相关税费、房屋内水、电、天然气等相关设施的过户手续,实现了“一窗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服务对象的“真满意”,一直是扬州公证人最重要的价值坐标。为此,扬州市出台了公证便民服务十项承诺,推出“限时快办”“容缺受理”“代查代办”等贴心服务,同步接受“一证一评”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办理公证的满意度。目前,扬州已在全市6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公证联系点,建立公证联络员制度,编印并投放了公证办理指引手册,打通公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定分止争的“减压阀”

  今年以来,扬州公证行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积极探索公证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

  扬州公证处与邗沟社区签署共驻共建协议,受聘担任社区法律顾问,为社区定向提供公证法律顾问、宣传以及普法讲座等定制服务。邗江公证处下沉网格,每位公证员结对2到3个乡镇并加入网格群,为群内群众解疑答惑。同时,推出“一小区一公证员”挂钩联系制度,协助业委会规范管理。

  除了积极拓宽公证服务的覆盖面,扬州还瞄准专业化领域,积极发挥公证预防纠纷的重要作用。今年,仪征市公证处联合卫健部门、医疗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公益社会组织等,建立起综合医疗公证法律服务平台。依托数字化办公和科学化采证,实现公证全程录音录像,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同意权,拧紧医患纠纷“预防链”。

  除此之外,扬州公证行业还积极融入非诉讼纠纷化解,推广“公证+调解”服务,推进公证参与家事领域纠纷化解,以公证力量守护家庭幸福。当事人梅某兄弟五人共同继承了一套房屋,因为其中两家的矛盾,析产公证一直无法办理,梅某来到扬诚公证处希望调解这起纠纷。扬诚公证处特别指派了两名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公证员专门负责。公证员在设计了详细的调解方案后居中斡旋,促成了顺利析产。

  “新时代公证行业需要加大开拓创新、推进服务升级,主动参与到为社会减矛盾、为人民增福祉的行动中,彰显公证的社会责任。”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桂才说。(苏珊珊 范晓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