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彭州司法局深化“1+3+N”举措

构建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16:1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近年来,四川省彭州市司法局围绕群众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大中心一体建设,创新优化“N”项法律服务功能,构建起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彭州市司法局统筹调配服务资源,在以“综合应用、基础支撑、数据研判”为核心的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业务框架下,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有效整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横向、纵向贯通对接。

  为均衡资源配置,彭州市司法局以全市13个司法所为依托,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全方位规范化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此外,彭州全覆盖建成202个“村(社区)法律之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处“村(社区)法律之家”民生工程示范点位,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法律服务管家,全力保障公共法律末梢服务普惠精准、优质高效。

  彭州市司法局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集成中心,设法治宣传区、智能互动体验区、综合业务服务区、后台研判区,建立健全人员信息、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制度,规范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综合性法律服务项目,实施清单式、个性化供给。

  “我们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融合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职能,建立‘1+5+N’联动模式、源头排查调处等十大机制,创新四色预警举措,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处理枢纽,前瞻分析预判纠纷发展态势,有效梳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彭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彭州市司法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涉法事项进行专题研讨论证,出具书面审查意见。组织公证处、律所开展“千所百处帮万企”活动,帮助50家企业解决潜在法律风险。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建立律师人才库,为产业链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创新‘一站式服务’案件指派模式,实现法援案件即接即办;落实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做到应援尽援;强化多部门沟通对接,实现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彭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彭州市司法局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事项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事中事后核查机制、承诺退出机制、联合惩戒机制。完善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行政处罚教育前置制度,协助、指导执法部门设置“观察过渡期”,实施预警提示和容缺执法。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