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西井冈山:公共法律服务多向发力 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7:13
分享到 打印

  江西省井冈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治理”品牌。用好用活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社会影响力大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法官、老教师、老军人中,选拔近400名“五老”组建298支红色调解队,打造了16个“五老金牌调解室”和16个“红井冈人民调解”个人工作室。组建法治宣传先锋队和红色调解攻坚队“两支队伍”,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排查,按照“关口前移、调解优先”原则,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活动开展以来至2022年底,成功调处涉农矛盾纠纷424件,成功率97.4%。

  二是厚植法治文化,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将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与法治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在葛田、茅坪、黄坳等红色景点打造法治文化阵地5处,通过法治故事、法治典故、法治谚语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游客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帮扶共建、法治文艺演出队、逢圩普法四项法治活动。利用宣传橱窗、网络媒体经常性推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法治新闻等相关信息3000余条,在全市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产业兴旺,巩固“率先脱贫”成果。依托司法所高质量建设全市1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大力推广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全面精准及时为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提供有效法律服务,服务保障井冈山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经济、美丽生态转化为美好生活。截至2022年底,累计为各类农旅、产业扶贫等项目合同审查把关18件次;为农民工和农村脱贫户提供法律援助104件,代拟法律文书160余份;为200余户乡村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了法治力量。(江西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