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大工程”推动陕西律师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7:1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宏涛

  党员律师4154人,占全省律师总数的31.6%;全省律师事务所建立独立党组织320个、联合党支部110个,为68家无党员律所指派了党建指导员;省司法厅直接管理的88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关系全部由律师行业党委管理;全省15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这4组数据是陕西省律师行业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强基、聚力、先锋“四大工程”,推动全省律师工作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陕西省律师行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律师1000多人参加线上轮训,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建进章程”的要求,修订完善律师行业章程及行业规范,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

  据了解,陕西省律师行业将正式党员50人以上的律所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在正式党员100人以上的律所设立党委,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律所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有党员的律所党组织全覆盖,没有党员的律所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多渠道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为律师行业党委安排教育培训经费20万元。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加入区域性党建联席会,共用共享社区活动场所。

  陕西省律师行业推行管党建与管所务“双管合一”,由律所主任、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全省律师行业“一肩挑”比例达到69.4%。坚持双向培养,把党员律师培养成律所骨干,把律所骨干培养成党员律师。定期开展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党建责任。

  此外,陕西省律师行业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政策解读,全省8690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1.7万个村和2719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