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党建引领风帆劲砥砺奋进开新篇

律师行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11:28
分享到 打印

  开栏语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律师事业创新发展,律师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广大律师始终不渝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基本要求,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主动投身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主人翁的姿态推动律师事业开创新局面。

  近日,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部署要求,即日起,本报开设“聚焦律师行业创新发展”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广大律师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展现我国律师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律师事业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的成就,敬请关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出明确工作要求。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部署,提出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推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时间见证我们奋斗向前的足迹。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和强基固本之策,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律师行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氛围日益浓厚,党的领导逐步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行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自觉明显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强根铸魂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新中国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光辉历史,令人动容、发人深省……”今年4月23日,一名青年律师正在和现场听众分享《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一书的心得体会。

  “红色基因永传承·青年筑梦新时代”主题读书会,是四川省成都市律师协会开展的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8位青年律师分别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4个主题,讲述了他们阅读相关书籍的学习心得。当天,共计3万余人在线观看了读书会活动。

  2017年10月,报经中组部同意,司法部党组决定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负责指导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地学习。“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在“培训”上加把劲。

  层峦叠翠,云雾缥缈,初夏的闽西大地宛如一幅诗意盎然的水墨丹青。

  今年5月31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红色革命圣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举办了2021年度第一期行业党委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们通过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

  司法部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熊选国强调,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渊源,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大学员纷纷表示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在律师队伍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校,确定10家单位作为培训基地,每年开展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和全员轮训,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

  建章立制

  在完善体制机制中加强党的领导

  2018年7月19日,中组部、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在座谈会召开前夕,根据司法部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统一部署,全国律协率先修改章程,明确写入党的建设相关内容。之后,全国各地省、市两级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相继完成党建内容进章程工作,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律师行业持续建立健全党建体制机制,围绕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组织体系,搭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全系统建构、全方位布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到所到人。

  按照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要求,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在全国、省(区、市)和地市三级普遍成立律师行业党委,推动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隶属关系理顺到位。

  制定并修改完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工作规则》《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内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试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等工作制度,强化律师行业党委对同级律师协会的领导,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更好发挥行业党委政治引领作用。

  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与行业管理工作统筹部署、统筹推进,建立党建工作要求与律师事务所审批、律师执业和转所、律师事务所和党员律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相挂钩的“四同步”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健全党建联系点制度,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直接联系律师事务所,省级律师行业党委相应建立党建联系点,推动以点带面、层层带动。

  强基固本

  把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七一”前夕,党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名列其中。“在德恒所,党组织就是一座座坚强的堡垒,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律师队伍为律所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德恒所党委委员丁亮介绍说。

  近年来,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登记核查,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应建尽建,明确要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所单独建立党组织,符合条件的新设立律所同步建立党组织,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及时向无党员律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使律师行业处处都有党的组织、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另一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地处滇中腹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在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化进程中勇当排头兵。

  为筑牢战斗堡垒,精益所党支部利用现有办公环境空间,高标准设计建设了整洁、美观的规范化支部活动室。配备LED电子屏、专业音响和投影仪等电子设备,为党建活动提供场所。在活动室外专门开辟了“党建走廊”,将党旗、入党誓词、党建知识、党内主要法规制度以及党建活动图片、支部历年获奖情况等内容进行多样化展示,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把律所党建阵地展现在当事人面前,体现了律师不一样的风貌。

  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必要前提和基础。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加强分类指导和具体指导,印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工作示范指引”,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指导律师事务所加强党建活动场所建设,推动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积极探索符合律师执业特点的新模式新载体,注重采取小型、灵活、务实方式开展党组织活动。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模式,用足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探索楼宇党建、园区党建等党建区域共建平台,切实增强党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选优配强

  打造行业党建骨干树立党员律师模范

  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向的高素质人民律师队伍,是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律师行业加快推行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经过党组织持续引领和培养,一批骨干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发展增幅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一批优秀党员成长为省市律协领导班子成员,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聚焦进一步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量的指导意见》,明确省级律师行业党委设置专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推动在有条件的省、市两级律师行业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鼓励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持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党费全额返还、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专项经费支持等政策落实,形成多元投入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今年6月21日,安徽广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郭世明、律所主任黄光云和同事一起,随同龙舒公益协会的爱心人士一道,带着慰问品来到舒城县城关镇中大社区看望空巢老人。他们与20位社区空巢老人一起包粽子、扎艾草、挂香包、唱红歌……

  退休后的郭世明被党组织征召,于2019年开始担任广运所党支部书记。郭世明大胆摸索,着眼于不断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结合”上下功夫,让充满生命力的党建活动成为广运所健康发展的驱动力。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律所发展,认真扎实地抓好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成推动律所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这是郭世明在律所年终总结会上深情的讲述。

  同时,律师行业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全行业树立比学赶超当先进、理直气壮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带头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带头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援藏援疆、脱贫攻坚等任务面前,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敢打敢拼、无私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律师鲜明的政治品格、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律师事业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广大律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建质量,引领保障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律师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