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提供涉老法律服务好在哪儿

探秘律师涉老法律服务特色及发展前景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4:2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杨佳艺

  2021年8月的一天,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阎云天律师接到一位老人咨询如何立遗嘱的电话。当事人齐老太自述想写一份有效遗嘱,但她去过的公证处表示,超过70周岁的老人需要医院证明其具有立遗嘱的行为能力,她咨询了好几家医院都难以开具相关证明,齐老太为此很是苦恼。

  “齐老太生于1921年,已过百岁,身体状况很好。”阎云天在了解清楚老人的诉求后,帮助其起草遗嘱由其自书,并进行全程录像,完成了百岁老人立遗嘱的心愿。

  当前,律师在提升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律师涉老法律服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律师涉老法律服务包含哪些内容?有着怎样的优势特色?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律师和专家,深入了解律师涉老法律服务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服务内容丰富发展前景广阔

  2017年7月,王大爷向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立文进行求助。

  “他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因受骗子蛊惑,将自己在北京的两套住房做了抵押贷款。后骗子让老人签署《授权委托书》,把住房占为己有后再高价卖出。”马立文对记者回忆道,王大爷委托她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及时抓捕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大部分售房赃款。

  在马立文看来,律师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的法律服务内容十分丰富,最常见的有解答婚姻、赡养法律咨询,代理离婚、追索赡养费纠纷调解或相关诉讼案件等。此外,涉老法律服务还涉及开展防范消费欺诈和金融诈骗的法治宣传讲座。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左菁告诉记者,在老年人群体中,因继承、赡养、婚姻、监护等问题带来的家庭纠纷以及因民间借贷、投资理财、拆迁安置等带来的经济纠纷层出不穷,这些都是律师能够涉足的服务领域。

  “老年人在防范诈骗方面有着明显的‘短板’。”马立文解释说,这与老年人知识结构老化、信息滞后、法律意识淡薄等密切相关。

  “而律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事先进行法治宣传防患于未然,也能在事后配合启动仲裁或诉讼程序,进而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阎云天说,“实际上,律师可以介入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阎云天以养老服务举例说:“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结构和观念都发生了改变,很多老人会选择去养老院、老年大学、医疗机构等购买养老服务。在这种社会化养老模式下,需要律师配合设计、起草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避免将来发生纠纷,律师也因此大有可为。”

  需要兼顾履行一定社会责任

  近年来,老年人维权案件数量大幅提升,案情更加复杂,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保障老年人权益贡献力量。

  据左菁介绍,早在2016年,北京就成立了“为老法律服务联盟”,通过公益普法讲座、一对一免费法律咨询、为老遗嘱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公益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多地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也设置专门的法律服务咨询室,邀请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门法律服务。

  北京市律师协会老龄法律服务研究会主任陈洪忠称,律师为老年人提供的法律服务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升级,一路走来更加专业、精准、周到。

  马立文认为,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过程中,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也是律师的优势之一。她告诉记者,很多夫妻家庭矛盾的发生和激化,或多或少与双方老人的不正确介入有关,在处理类似案件时,律师要注重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意识到在生活中应当与子女的小家庭保持合理的“边界感”。

  “再以涉老离婚纠纷案件为例,有的老年人在与失败婚姻说再见的过程中,顾虑重重、犹豫不定,向律师频繁咨询后仍难以抉择。此时律师就要根据案情对老年人的生活历史和现状进行分析和预测,并给予适当的心理辅导。”在马立文看来,与老年人群体沟通尤其需要注重技巧和耐心,即在开展涉老法律服务时不能仅考虑收益,还要兼顾一定的社会责任。

  专家建议进行整体设计规划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6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9亿。

  “这种形势下,涉老法律服务市场需求非常庞大。做好涉老法律服务工作,也是律师行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进喜对记者说。

  据陈洪忠介绍,2021年,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联合北京市律师协会推出了“法律养老”服务,以此解决子女赡养不专业、常缺位或无子女赡养等难题。北京律协对12家律所近200名律师进行了诚信建设和专业助老培训,让一部分老年人感受到了专业的法律养老服务,反响较好。

  然而机遇大,挑战也大。

  王进喜认为,当前律师在开展涉老法律服务方面还存在专业化不足的问题,这不仅指法律知识专业化不充分,还包括在老年人心理学等方面知识储备欠缺等问题,需要律师个人不断增强相关知识储备、全面提升个人能力素养。

  王进喜进一步指出,老年委托人所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传统的婚姻、继承等法律问题,还可能涉及心理咨询、医疗卫生、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其他问题,依旧按照各业务为老年人提供单项的法律服务已经不再合适,而是应该以老年人群体为一个领域来整体设计和规划涉老法律服务和其他相关服务,保证服务的连贯性、整体性。

  “因此,律师事务所在组织形式上应当予以变革,将涉及老年人群体的多个行业的专业人员结合在一起,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法律纠纷和案件。”王进喜解释道。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