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为乡村注入法治力量

广东开展“百所兴百村”活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6 15: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杨帆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某村两个经济合作社因部分土地权属不清,长久以来存在土地纠纷,而案涉土地上的高铁项目推进在即,如何有效化解纠纷成了“老大难”问题。

  2021年年底,阳江市言必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就该村急需解决的土地纠纷问题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小组,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实地调处、出具专业法律意见,积极疏导化解矛盾,协助镇政府和村委会依法依规稳妥开展征地工作,一些“老大难”问题逐步得以疏导化解,镇政府的征地工作也在合法合规推进当中。

  据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介绍,2021年,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活动,精心组织律所党组织与乡村党支部结对,把党建共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满足农村及集体企业法治需求的行动力,引导发动广大律师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用精准的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解忧纾困。

  当下的广东,“人民律师为人民”不仅是律师的执业口号,更是南粤人民对广大律师服务社会的高度评价。

  百所结对共建百村办乡村实事

  2021年10月25日,广东翔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严伟良等党员一行来到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庞寨村委,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党建结对共联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做好基层法治宣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展开深入探讨,并共同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

  签约活动后,严伟良以《学习法治思想·提升乡村法治水平》为题,给该村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随后,严伟良一行又走进荔乡种养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进行“法治体检”,对涉农企业常见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项目融资、股权纠纷等法律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合作社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当下,乡村振兴正在广东如火如荼地推进中,而这,最离不开的就是基层乡村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梁震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行动计划》,将“百所兴百村”作为重要内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100个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全省100个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

  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不仅把此项活动列为律师行业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发动,省律师行业党委成员还结合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到各地市督导落实情况。

  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介绍说,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专门印发活动实施方案,除了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的“规定动作”外,还在全省律师队伍中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捐资助学、主题党日、党建共建互促等“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律师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切实提升活动“用心用情办好乡村实事,法治护航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

  其中,有律所党支部自主开发“乡村企业法治AI体检”小程序,为结对村镇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有的帮助村委会追讨损失,维护村集体合法权益;还有的帮助结对村低保家庭姐弟筹集10万元学费、生活费,为结对渐冻症儿童捐款、捐物……

  实践中,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还从党建强律所与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村地区分布差异的实际出发,安排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28个律所党组织结对清远连州丰阳镇的28个村,帮助解决丰产不丰收的实际困难,助力省司法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党建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们也很头疼,真是束手无策啊!”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某相邻两村的村委干部两手一摊,为无法调解的两村村界纠纷大倒苦水。为破解难题,与甲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广东汉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派出周律师前来化解纠纷。

  周律师召集矛盾双方开展案情分析,并从法律层面给出专业意见:权属不明的土地均属于国家所有,土地争议应当由村集体讨论决定如何处理。在周律师的协调下,两村决定最终分别通过法治手段厘清村界问题。

  去年以来,广东律师怀着满腔的热情、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各律所党组织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帮助建设乡村党建活动阵地、努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等方式,有效提升乡村党建工作活力。

  法律服务供给不足、可持续性保障困难,是当下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的挑战。

  采访中,许多村“两委”班子成员告诉记者,律所党组织把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党员作为重点,帮他们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乡村治理工作的能力。

  助力乡村党员队伍建设是广东推进“百所兴百村”活动并产生真正效能的一个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的律所党组织纷纷与乡村党组织签署《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结合乡村集体法治需求和实际需要,制定具体共建举措,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共联共建座谈会,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帮助结对村党组织建设党建活动室,修缮陈旧党建宣传栏,建设党建文化走廊,进一步增强村民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

  为乡村振兴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你们知道吗,农村土地承包方享有什么权利?对耕种的土地是否享有所有权?住宅使用期满后是否仍归产权人?”

  不久前,北京德恒(珠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律师黄海来到结对的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大托村,为这里的村民们带来一场“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普法讲座。

  黄海以土地承包、耕地所有权、农村住宅产权、夫妻共同债务等与村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为切入点,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讲解民法典知识。黄律师在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的村民听得聚精会神,不时有人提问,黄海当场一一解答。

  “这样的课对我们的帮助真心很大,要多上多听。”讲座结束后,课堂内的村民依旧意犹未尽,希望黄律师多来上课。

  普法送法进村,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活动的典型做法和优秀事迹,为律师行业服务法治乡村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当下,随着“百所兴百村”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律师穿梭在田间地头,行走在乡间小道,忙碌于法治乡村建设。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律师为结对联系的村“两委”和村民提供法律意见2200余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2090余场次,为村镇企业进行“法治体检”194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讲活动312场次,开展捐资帮扶助学500人次,捐款捐物金额56.72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