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一直行走在公益法律服务路上

记天津滨海新区青年律师段克文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 驰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范瑞恒

  宣讲民法典、办理法援案件、参与人民调解、听证会现场发表意见……

  进入5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代表、天津纳淼律师事务所律师、滨海新区村(居)法律顾问段克文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直行走在公益法律服务的路上”。

  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段克文就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至今已5年。其间,他获得了律师执业资格,先后被评为滨海新区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滨海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这5年,是我在磨砺中青春升华的5年。”段克文感慨道。

  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一条横幅、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位宣讲人、一群满怀期待的社区居民,这是去年10月滨海新区新河街道南益社区普法宣传的现场。宣讲人就是段克文。

  “我是咱们社区的普法宣传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如果您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段克文开门见山。

  “收费吗?”

  “我们是免费的。”简单的对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有人走过来询问公证如何办理,有人咨询赡养纠纷怎么解决……现场气氛越来越活跃。这样的场景在新河街道南河底社区、威海路社区也多次出现。

  段克文的社区普法宣讲经历了从“被动”等咨询到“主动”送法的过程。“在社区法律咨询室等着群众来咨询,与主动送法入户,群众的接受度大不一样。”爱琢磨的他思考优化工作的方法。几乎同时,南益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春华也在电话里询问他“把法送到百姓家门口的可行性”。

  “我们一拍即合。”于是,“流动的法律咨询室”在南益社区的一个又一个楼栋口开了起来,段克文的粉丝也越来越多,人气也越来越旺,他成了“大忙人”。“无论能否解决问题,老百姓愿意跟你交流,这是好事,心顺了,矛盾少了,这是和谐社区的前提。”段克文说。

  法律援助尽职尽责

  去年夏天,段克文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市民赵女士。从2018年开始,她就在某幼儿园工作。2021年1月,该幼儿园开始以种种理由拒发工资,赵女士多次讨要,但幼儿园负责人以“没有开园”为由拒绝支付。

  无奈之下,她求助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滨海新区法援中心指派段克文对其进行法律援助。

  通过梳理案件,段克文意识到赵女士的维权路并不容易。赵女士与幼儿园既无劳动合同也没有辞退证明,更不存在打卡、工资转账记录,只有微信、支付宝的部分转账记录,且并没有注明是否为工资。

  无形的困难激发了段克文身上的潜能。查找材料、固定证据、拟订方案,段克文终于找到突破口,让赵女士顺利拿回了自己的工资。

  “专业、热心、尽职!”这评价让段克文很开心,也让他有了更多体会。“老百姓的认可,是我的宝贵财富,更是我前行的动力,只要有机会,我还会静下心来,在公共法律服务的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公益服务用心用情

  除了常态的法律宣讲进社区、法律服务之外,段克文还利用专业知识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月15日以来,天津进行了多次全员核酸检测,段克文总是早早来到杭州道街道长征里社区,与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一道布置现场、入户通知、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阿姨,您戴好口罩”“叔叔,请您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请您照顾好身边的孩子”……轻声的提示,消除了人们心头的紧张,也缓解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压力。

  不仅如此,段克文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编撰疫情防控法律提示语,通过微信、纸条、扩音器,向周边百姓传递。“既有法律的严肃性,又有表达的温度,老百姓乐于接受,也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一抹亮色。”同事小刘在微信上给段克文点赞。

  5年的工作经历,他积累了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专业的所长,他精准找到法律与疫情防控的结合点,这是段克文勇敢前行的底气,更是他坚持到底的动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