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宿迁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服务

六十余个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叫得响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5:5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法治日报通讯员 程 遥

  3月18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连线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坝力小学,为这里的师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法治“云”课堂。

  课堂上,江苏西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郑建律师为孩子们讲解了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等法律知识,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刘倩律师为孩子们开展了宪法宣传教育。

  这是宿迁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宿迁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服务,着力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律师公益服务品牌已逐步树立起来,提升了全市律师行业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律师公益服务品牌60余个。

  该市律师行业党委、协会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建设,做到精心培育,加强考核,组织、指导广大律师积极开拓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扩展律师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品牌化的公益法律服务。

  其中,泗洪县打造公职律师“红旗普法”品牌,组织36名政治信念坚定、取得公职律师证书且热心公益的党政机关干部成立公职律师普法志愿团,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和村(居)志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法律服务等活动,逐渐成为泗洪县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年初,该品牌入选宿迁市第二届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

  同时,宿迁市在打造律师行业公共法律服务品牌过程中,积极策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拥军优属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多层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保证律师行业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建设站位高、接地气、有温度。

  2020年年初,宿豫区杉荷园社区干部向村居顾问律师反映,社区合计有200多亩的零星鱼塘、藕池等乡村公共空间,早些年存在违规发承包的现象,甚至存在一亩藕池承包费才100元的情况,还有的承包期长达50年,影响社区整体种植规划和集体收入,请顾问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经过梳理后,律师根据不同情况,配合社区向原承包户指出违规之处,动员双方协商解除合同20余份。之后,社区将收回的零星鱼塘、藕池进行整合,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发包给种植大户,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社区提高承包收入30万余元。

  为杉荷园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正是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我们所从2019年开始运营‘誉献桑梓’公益法律服务品牌,旨在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每名律师每年至少为村居授课6次,每月至少提供8小时现场咨询服务,并建立‘法润民生’群,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苏誉律所“誉献桑梓”公益法律服务品牌运营人孙成山介绍说。

  自“誉献桑梓”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启动以来,律师共帮助乡镇、村居审查合同30余份,协商解除合同20余份、组织村居集体土地、鱼塘、林地公开招标10余次,为村居管理提供法律意见40余条,提供义务咨询500余人次,参与村居矛盾纠纷化解20余起,培训“法律明白人”60余名。

  在宿迁市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各律师事务所尽显其能,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法律服务深度。

  江苏勤辉律师事务所“勤辉爱心园”公益法律服务品牌自2016年启动以来,为敬老院、福利院提供物资帮助,为上不起学、看不起个病的家庭提供资金支持,先后帮扶救助500余个特困户。江苏欣扬律师事务所8名女律师组成“欣扬巾帼公益律师工作室”,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法律服务。

  此外,各家律所还注重借助新媒体力量,打造“云服务”平台,以云课堂、短视频、视频直播等模式,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法规解读、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等活动。

  其中,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盈花绽放”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创新开展视频直播,进行互动式普法宣传,组织该所资深律师轮流做客直播间,在线答疑解惑,并联合市工信局发动全市企业市场主体观看,每期都有近1000人次在线观看,获得一致好评。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