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渝北创新调解机制

“365律警在线”源头解纷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11:0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通讯员 谢    炜

  “真没想到在派出所还有律师做专业调解,不仅快速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还让我们增长了法律知识,以后还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稳妥高效。”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双凤派出所,矛盾双方在纠纷化解后一致感叹道。

  据了解,肖某在租赁陶某房屋用于公司经营过程中,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继续经营,拟提前退租并取回押金用于生活。双方就是否构成违约及违约金补偿陷入僵局,于是到双凤派出所请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驻双凤派出所的调解律师就民法典相关条款进行详细解释,并对这起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肖某表示愿意承担违约金,陶某也考虑到疫情对肖某公司的影响而主动降低违约金金额。该起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正是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律师的日常工作缩影。

  近年来,为切实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不断完善调解制度,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重庆市渝北区倾心打造“365律警在线”,引入执业律师进驻各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向辖区群众免费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获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为打造专业化的服务链条,渝北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依法设立渝北区蓝盾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下设23个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实现渝北区全覆盖。同时,引入执业律师进驻各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使其作为更具专业水准的人民调解员,充分运用民商事等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纠纷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定分止争,凸显专业高效调处优势,各类重大矛盾纠纷现场调解结案率、履约率均高达80%以上。

  为进一步保障“365律警在线”常态化运行,渝北区司法局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保障该工作机制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协同区公安分局详细制定律师驻公安派出所工作规则、调解工作流程和绩效考评规则,强调各驻公安派出所律师执业纪律,明确不得代理所调解、咨询事项的规定,完善每日有台账、每月有统计、每季有报告制度,确保了该工作机制合法合规长久运行。

  “365律警在线”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因为有执业律师的专业解惑和调处,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纠纷当事人更加信服。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5万余名群众提供各类免费法律服务6万余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2万余起,调解结案率98%,调解履约金额达3.5亿元。

  “365律警在线”因成效显著,广受社会关注,并在全市公安派出所推行实施。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