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南桃江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群众抬头见法休闲学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19: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通讯员 姚和平 姚衡桉

  近年来,湖南省桃江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法治文化立体化宣传建设新模式,将传统与现代、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增强,法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桃江县采访时获悉,该县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法治进课程”试点工作被评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12个村被评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普法融入法治实践

  田庄湾村村民王某被栗树咀村村民龚某撞伤,两人就赔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于是来到田庄湾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评理。在调解员的调解下,两人很快达成和解协议。

  近年来,桃江县积极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狠抓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县247个村(社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三个全覆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设立“彩姐调解工作室”“和事佬调解委员会”等名牌调解室,打出“人民调解+民间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关键普法”等一系列组合拳,达到“调解一个,普法一片”的社会效果。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指导全县所有村(社区)修订村(居)规民约,总结推广石牛江镇田庄湾村“村民议事会”、大栗港镇牌形上村“五老献余热”等基层依法治理亮点经验,深入推进家德家风教育,建立村民道德档案,实现了“三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丰富法治文化载体

  “小同志,明天你们去哪个村演出呀?”9月28日,桃江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小胡刚从“法治文艺下乡村”的舞台上下来就被一位大嫂拉住了,定睛一看,大嫂有点眼熟,这不是昨天在隔壁村演出时踊跃答题的观众吗?望着大嫂手里新得的奖品,小胡笑着说:“大嫂,您这是追着我们的队伍跑呀。”“哎呀,你们的节目真是好,我们家隔壁几兄弟年年为了赡养父母吵架,昨天看了这个戏,回家就找司法所写了赡养条款。况且,答对题还有奖品拿,我还想追你们几天呢,我这也叫追星!”大嫂的大嗓门引得乡亲们一阵大笑。

  近年来,桃江县着力打造“桃江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将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完美融合,充分利用传统庙会、居民赶集等群众集中的契机和“花鼓戏”“胡呐喊”“马迹塘故事”等桃江特色开展法治宣传。先后投入50余万元打造花鼓戏《接娘》《捣狼窝》、情景剧《堂兄堂弟》、法治快板《争当法律明白人》等20多个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在全县15个乡镇巡回演出,覆盖群众10万余人,大大提高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以及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桃江县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5年来开展各类法治讲座、抢答赛活动2000余次,共赠送书籍20万余本,受教育师生达21万余人。专门为广大青少年量身定制的法治文化作品《青少年法治之歌》《春风化雨》等屡次登上全县文艺汇演的舞台。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桃江县先后投入近200万元,打造沿江风光带大汉至豪苑段约4公里法治文化长廊,并在县城各休闲广场、公交车站点以及大栗港镇朱家村、马迹塘镇龙溪村、石牛江镇牛剑桥村等地建成一系列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同时,与桃江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法治在身边》等普法栏目,综合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平台,利用全县240多台视频广告机、公交车招呼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法治桃江”抖音号等,向群众生动地传播法治理念,法治宣传实现了与时俱进,更具实效。

  “桃江通过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广场、公园以及搭建融媒体平台,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法治文化主阵地,努力做到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桃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歆辉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