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探索“党史+法治”普法模式

让普法活起来实起来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19:35
分享到 打印

  10月13日,浙江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以“学史力行重实践 法治护航启新程”为主题的惠民惠企普法现场会。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攸 文/图

  一场“绿色”直播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拉开序幕。活动中,电商平台代表宣读绿色直播倡议书,倡导电商平台树立“绿色”价值观、提供“绿色”产品、开展“绿色”推广、促进“绿色”消费,共同推动网络生态文明的构建。

  这一幕也是浙江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与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的“学史力行重实践 法治护航启新程”惠民惠企普法现场会其中一个环节。

  将党史学习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其中有何关窍?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状武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党史学习不仅要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更要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普法宣传工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通过积极探索“党史+法治”的创新方式,学深悟透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法治精神,充分汲取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法治力量,能够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实现学史惠民生、普法接地气。

  10月13日,在惠民惠企普法现场会上,临平区市场监管法治教育基地项目正式发布。未来,临平将建立市场监管学院,以模拟演练的方式对持证人员进行考核,分为投诉举报、现场检查、执法办案和复议诉讼四大考核模板。同时,市民还可以在这里通过模拟演练、角色互换等方式,亲身体验执法办案或者调和矛盾纠纷的过程,了解市场监管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

  出租车是市民出行最为普及的交通工具之一,如何检定出租车计价器?现场会普法分会场为大家展现了临平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出租车计价器集中检定过程中的计量法普法、诚信计量承诺、“浙品码”赋码以及法治建设、消费面对面传递法治信仰活动等场景。

  此次惠民惠企普法活动组织并实施多项惠民实事项目,通过后续“百年党史我来说”宣讲活动、守法合规经营倡议活动、“惠民惠企”政策宣讲活动、企业帮扶活动、计量服务活动、专业普法宣讲活动、进药企“三合一”管服促活动、放心消费体验活动,努力让更多的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人民、惠及企业。

  市场监管作为主要执法部门,涉及法律法规不仅范围广,更具有较强理论性、专业性和实践性,打造具备市场监管特色的“科普+普法”新模式成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答卷的考题。

  结合特殊时间点,临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咨询和送法活动。临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胡昕说,他们成立了行政争议预防和调解委员会,目前已成功调解行政复议15件、行政诉讼7件。通过在调解中为当事人普法解惑,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

  将党史与普法结合起来在宁波市鄞州区还有“乡村版”实践。近日,云龙司法所“老林说法”栏目邀请宁波崇新司法鉴定所的法医周俊,登录“掌上智村”平台,为全镇开展以“建党百年,法治护航”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

  周俊从中共一大开始讲起,回顾百年党史,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整个宣讲过程,他既做到回顾百年风雨路,讲好先辈奋斗史,又兼顾传承红色基因,从新时代法律工作者角度谈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掌上智村”的实时连麦、实时评论功能,村民就讲座内容“村里如何结合建党百年开展法治宣传”等问题展开讨论,同时结合周俊的专业服务内容,提出“工伤赔偿等级划分”“因交通事故受伤如何认定”等问题,周法医一一详细解答。

  “党史+法治”普法形式沿着西湖,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有了静谧的沉淀。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宪法的故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一直是陈列馆开办以来的最高理想。

  在陈列馆第50期法治大讲堂中,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给大家带来《“五四宪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价值和影响》专题讲座,并就“五四宪法”起草的有关情况、中国共产党人弘扬宪法精神的探索与实践、“五四宪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价值与影响这三个方面同观众朋友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法治宣传“释民惑”、公共法律服务“暖民心”、法律援助“惠民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民信”、亲清政商关系“顺民意”六大专项行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