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金张掖”全民普法的带头人

记甘肃省张掖市司法局普法督导科科长杨锐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3:1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法治日报通讯员 董昱廷 冯瑾

  “我父亲被人打伤了,对方不愿意赔偿怎么办?”这是甘肃省张掖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平台“金张掖普法”后台的一条留言。

  作为张掖市司法局普法督导科科长,每天登录新媒体后台查看网友留言并逐一解答,成为杨锐的“必修课”。

  从事全民普法工作10余年来,杨锐见证了从“法制宣传”到“法治宣传”的转变,他持之以恒地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精神,为推进法治张掖建设贡献着一份力量。2020年,杨锐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有情怀 涵养群众法治意识

  今年春节前夕,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三闸村村委会人声鼎沸,现场有的群众在参加法律知识竞答,有的群众在书写对法治张掖建设的寄语,还有的群众从村委会拿着一副副法治春联高高兴兴走回家。

  这是杨锐组织开展“丹墨飘香诗韵雅·法治春联贺新春”普法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全面普法,要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杨锐说。

  近年来,杨锐充分发挥文化的教化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年”“法治文化提升年”活动,指导全市各县区结合市政规划因地制宜建成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实体阵地1267处,让法治抬头可见、唾手可得。

  他还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润张掖·德行万家”“依法保护草原建设生态文明”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累计拍摄制作法治文化作品80多部,其中《保护公民个人信息防止违法金融诈骗》荣获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

重实效 普法变得生动鲜活

  “请说出一条你印象最深的家庭教育应符合的要求。”

  “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这是“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近期发布的一则《家庭教育法快问快答》的短视频,节奏明快,令人印象深刻。

  “全民普法,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加大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力度。”近年来,杨锐主持开通运行了“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平台,推送各类法治动态、法治资讯、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500多条,阅读量达100多万人次。

  利用新媒体平台,杨锐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最美普法人”网络评选等线上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590多万人次,与线下活动共同构筑起了立体式的全民普法格局。

  “全面普法,要将抽象静态的法律变得生动形象,使法律步入寻常百姓之中。”这是杨锐写在《张掖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读本》上的序言,这本兼具教育性和趣味性的法律读本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

  近年来,他精心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具有典型性、教育性、警示性的案例300余例,先后编写《张掖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读本(一)(二)》《“七五”普法工作指南》等读物3本,印刷1.2万余册,免费向各部门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发放。

抓重点 培树学法用法新风尚

  “同学们,使用灭火器要拔掉插销、握住喷管的底部,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

  今年3月初,张掖市民乐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走进该县中小学校就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讲解示范,并邀请学生代表现场进行操作。

  每年春季、秋季开学时,杨锐都要组织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及政法机关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针对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特点,他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我与父母同学法”“学法七个一”“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张掖市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多次荣获“全国青少年学法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组织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

  同时,杨锐注重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制定《进一步深化“法律八进”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谁来进、向谁进、进什么、怎么进”,组建普法宣讲团队48支620人,普法志愿者队伍81支1789人,广泛征集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宗教场所等不同行业普法对象的需求,通过点题普法、点名说法等满足不同群众的法治需求,让法治的甘霖遍洒张掖大地。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