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0万“法律明白人”活跃在三秦大地

陕西司法行政机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09:5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法治日报通讯员 高振涛

  “竹板打,走上台,把民法典说起来……”在不久前的“宪法宣传周”期间,72岁的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法律明白人”许荣财在桥底镇团庄村法治文化广场用快板宣讲民法典,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快板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许荣财常年坚持义务普法的身影是陕西省10多万乡村“法律明白人”和常年坚守在乡村、社区一线9万多名人民调解员,2600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陕西的村居,处处都有“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身影。群众提起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有了他们,身边的烦心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解决了。”

  近年来,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增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及陕西省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以法治力量铸信仰、畅通道、建体系、固根本,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信仰扎根乡村

  “法治社会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让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接受,是提升普法效果、增强法治观念的关键。”陕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文胜向记者介绍。

  陕西省同时利用“法润三秦大讲堂”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宪法进万家”“民法典进农村”等法治文化活动,并在国家宪法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农村集市庙会等时间节点,突出宪法、民法典宣传。

  2022年,全省共开展农村法治宣传536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203万份,发布宣传稿件856篇,制作视频640余条,受众达1236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

  同时,陕西省逐步推进基层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增加农村公共设施的法治文化元素,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推进法治公园、广场、长廊、街区等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全省农村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过去一年从60%增长至86%。

  如今,“互联网+普法”模式在陕西已被熟练运用,陕西省司法厅在陕西新闻广播开设的“八五”普法专栏《学法大赢家》已播出100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全媒体同步宣传70余期;秦腔、秧歌、民歌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艺术形式在群众中广泛传播,法治信仰逐步在乡村扎根。

  畅通法律服务渠道

  数据显示,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线以来,每年接听群众法律咨询来电20多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针对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陕西省司法行政机关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中强化科技支撑,加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应用,精心打造了“智慧法律服务”。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发展,全省共建成117个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8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974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主干线’,可以一站式满足群众法律需求。”陕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马异文如数家珍。

  据统计,2022年全省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28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完善人民调解体系

  “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极易造成‘民转刑’案件,这是影响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陕西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马红薇坦言。

  陕西省司法厅联合六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等,解决了大调解格局“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和“建得怎么样”五大难题,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新格局。

  《陕西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制定出台后,目前全省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03490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8052次,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万余件。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4856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00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320个,在防止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民转刑”案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乡村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就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其核心内涵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在乡村治理和服务中更是如此。”陕西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郑晓莉颇有感触。

  陕西省司法厅立足解决涉农领域突出问题,积极推进《陕西省乡村振兴条例》等地方立法步伐,以良法促发展,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助农专项活动,精准实施乡村产业(企业)定向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司法行政系统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通过视频公证、巡回办证、定期办证等实现乡村群众申办公证“就近办”。

  同时,司法行政系统结合《陕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指导各市、县落实606项证明事项和告知承诺制事项,积极推动《陕西省拟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出台,落细落实“减证便民”各项措施,依法依规、高效快捷办好涉农事项,助力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用法治为农业农村发展保驾护航。

  “陕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陕西省乡村法治建设提升行动推进方案》落地见效,以法治护航乡村产业发展、以法治保障群众合法利益、以法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在乡村振兴征途中担当作为。”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表示。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