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疆兵团第七师推出法治大培训微信小程序

开设“云间课堂”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12:4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郭红霞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法治大培训微信小程序上线,该师市职工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全方位自主学习。“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完成简单注册,完善基本资料,可以随时随地线上学习法律法规,真是太方便了。”七师129团职工王军说。

  “法治大培训微信小程序建起‘云间课堂’,做到了‘学、练、考’相结合。‘课程中心’支持个性化课程内容学习,‘练习中心’配有专项练习、考前练习、记忆和错题收集功能,‘考试中心’提供考点错题解析,多模块配合,平台直接显示个人学习培训情况,参学率、完成率等整体情况一目了然,真是太高效了。”该师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科科长董锋说。

  满足多元化法治需求

  “云间课堂”坚持让职工群众“吃好主食”,法治大培训必修课内容注重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实际法治需求。

  第七师胡杨河市依法治师市办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法治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紧盯连队(社区)职工群众及社会治理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截至目前,上线必修课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连队基本经营制度、预防电信网络与养老诈骗、婚姻家庭等21个专题内容,每个专题以一个具体问题为一讲,专家采取以案释法微讲堂的方式授课,每讲只有10分钟左右,短小精悍,非常实用。

  此外,针对连队(社区)多发的征地拆迁、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除涉及相关问题的法治微讲座外,第七师胡杨河市依法治师市办还采取身边典型案例、普法动漫等形式,使“云间课堂”法治培训通俗易懂。

  “宪法是如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的?”“哪些行为会侵犯他人隐私权?”“连规民约有权对职工群众设定处罚吗?”……

  “云间课堂”中透彻的解读以及所结合的生动案例,让广大职工群众对身边常见的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127团职工程勇说:“多亏听取了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出租、入股吗?’的微讲座,我用自己承包的土地就解决了投资办厂资金短缺的难题,真是太好了。”

  强化网络新技术赋能

  充分发挥智能咨询优势作用,集中各类线上服务功能,该师市职工群众只需进入群众法治大培训微信小程序,点开智能咨询就可享受办理公证、寻求法援、申请调解、进行鉴定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快捷高效。

  125团职工刘建军说:“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利用群众法治大培训智能咨询找到调解功能,通过125团司法所线上调解解决了劳务欠款纠纷,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云间课堂”法治培训的最大优势是充分运用各类先进的网络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手段,让传统的法治宣讲更有趣,让互动交流更便利,引导观看者针对普法内容开展讨论、留言,以互动式交流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124团职工王建观看“云间课堂”后说:“民法典普法动漫课‘小舅子借我的车,出了事故,我要赔偿吗?’通俗有趣,生动形象的动画穿插在课程中很新奇,很有吸引力,让我了解了在借用车辆时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不断探索培训新模式

  目前,法治大培训正在持续掀起高潮。“云间课堂”为法治大培训线上学习提供了优质内容,与其他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活动搭配形成了营养丰富的“特色餐”。

  为鼓励职工群众积极学法,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出实招、创新招,设立了积分交换模块,学员完成全部学习课程并通过考试即可获得积分,并到当地司法所将积分兑换成生活用品。同时,该师市厚植法治底蕴内涵,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一批法治戏曲、法治小品、法治书画、法治故事等相继涌现,打造了具有胡杨精神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相关视频在群众法治大培训小程序展播,推动法治文化更贴人心、聚人气。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我们将持续探索‘云间课堂’法治大培训新模式,切实提升师市广大职工群众的法治素养。”该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建刚说。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