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大调解”方便群众“找说法”

新疆和田市村村都有“三调联动”工作室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4 14:4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 蕾 马红云

  打造“三调联动”工作室,培育“金牌调解员”,提供多元解纷服务……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资源、融合力量、聚合功能、综合施策,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格局,形成依托基层、多方参与“大调解”网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标,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群众平安幸福不断“加码”。

  “三调联动”工作室全覆盖

  6月22日,和田市拉斯奎镇托万其盖布隆村“三调联动”工作室内,村民穆萨·阿卜杜拉与两个姐姐面对面坐着,沉着脸不吭声。

  三姐弟的母亲不久前因车祸去世,保险公司理赔后,赔偿金的分配引发了家庭矛盾,三姐弟找到“三调联动”工作室评理。

  了解情况后,村委会主任麦合皮热提·麦麦提请来了“外援”——和田市人民法院拉斯奎镇人民法庭庭长阿布都热扎克·卡德尔。

  麦合皮热提说孝道、讲亲情,阿布都热扎克则耐心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引导3人合理合法分配赔偿金。三姐弟心平气和地商量后,签订调解书,随后又到拉斯奎镇法庭作了司法确认。

  省心、省力、省时、省钱,“三调联动”工作室让村民“找说法”有了去处、得了结果。截至目前,和田市共建立255个“三调联动”工作室,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据了解,“三调联动”工作室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于一体,采取首站调解、委托调解、邀请调解、联合调解4种模式,畅通窗口接待、走访发现、平台推送、移交办理4个渠道,落实专人接访、定期会商、联动排查、联合化解4项措施,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阵地,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烦心事。

  “金牌调解员”发挥关键作用

  6月初,和田市“金牌调解员”、肖尔巴格乡党委书记尚军林在托万肖尔巴格村走访时了解到,2021年初,村民努某将自己的仓库租给曹某做生意,曹某在仓库前搭了一个彩钢棚。同年10月,当地道路扩建需征用部分房屋,征迁方与曹某、努某就补偿一事谈不拢,导致工程进度缓慢。

  尚军林组织征迁办、国土所的负责人和努某、曹某到乡“三调联动”工作室,分别听取各方诉求,归纳争议焦点,查找法律依据、政策规定,提出解决方案。征迁补偿协议很快签订,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目前,和田市共有1610名人民调解员,其中大部分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他们发挥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听牢骚、拉家常,用管用有效的“土办法”化解“鸡毛蒜皮”的小事,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金牌调解员”则“圈定”基层干部。据和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欢介绍,今年5月,该市聘请45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主任)和政法书记为“金牌调解员”,让“关键少数”调解员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的关键作用。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化解复杂疑难纠纷104件,办结率100%。

  同时,和田市在255个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26名法官分片包联13个乡镇(街道),并配备128名法律顾问,组建120人的调解专家队伍,与“三调联动”工作室互为补充、同向发力,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解民忧

  6月17日,湖南籍货车司机周某拉着价值6.6万元的油桃赶到和田市拉斯奎镇北慕果蔬市场交货,收货人阿某发现一半油桃坏了,拒绝收货。周某遂报警求助。

  拉斯奎镇派出所便民警务站民警了解情况后,请拉斯奎镇“三调联动”工作室人民调解员、镇人民法庭法官联合调解。法官引用民法典相关条款,指出周某、阿某履行运输合同和购销合同过程中存在的过错。人民调解员建议先处理未腐烂的油桃,避免更大损失。征得周某和阿某同意后,民警马上组织人员卸货,油桃当天便销售一空。

  近年来,和田市不断健全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协调联动等8项工作机制,及时排查收集矛盾纠纷,精细分类、精准分流;实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能及时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通过“吹哨”,由有关单位“接哨”处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闭环管理格局。

  今年以来,和田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16件,已申请司法确认603件、协议履行2209件。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