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南省司法厅首次尝试“云听证”形式
让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办案过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6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在河南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省检察院济源分院举行了“河口村水库饮用水源地公益诉讼保护案”公开听证会。河南省司法厅抽选联络7名省级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通过“云听证”形式参与听证。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线上观摩,河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全体人员全程跟案。

  听证会采取“现场+云端”形式进行,在济源分院设置主会场,在河口村水库设置分会场,人民监督员和其他参会人员在各自所在地通过网络进入会场。听证全程采用“PPT+实景”方式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并进行听证示证。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执业律师、环保工作者等,他们从不同角度围绕水源地公益保护和案情证据进行发问,并进行了充分的评议,经过集体讨论得出“案件符合终结审查条件,同意终结审查该案”的听证意见。

  听证会后,与会代表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展开热烈讨论,7名人民监督员从各自职业、专业的角度向检察机关输送相关意见建议。河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负责人表示,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几点:一是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及河南省实施办法,提高政策执行力;二是及时了解公益诉讼等检察业务工作领域,增强人民监督员培训的针对性;三是坚持跟案观摩,直观了解人民监督员的表现、能力、精神状态,加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精准度,强化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