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西宁马坊司法所巧解邻里纠纷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新年临近,青海省西宁市的年味儿越来越浓。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近日来到城北区司法局马坊司法所时,却从调解室里传来一阵吵闹声。

  “维修费用2000元,说什么也得赔。”李某愤愤不平。

  王某不甘示弱:“问题出现了,我们承认,但物业占大头,我们只承担一部分损失。”

  眼看双方越吵越凶,坐在调解员位置上的马坊司法所所长马贤抬高音量:“大家静一静,慢慢说。”

  尽管马贤声音大,但让人感受到了淡定和温情,可见他对调解现场“拿捏”非常到位。当事人的情绪随之平稳。

  李某首先讲起。二人是上下楼的邻居,去年冬季供暖试水期间,楼上王某家暖气漏水,导致楼下李某家墙皮、木地板受损。李某多次要求赔偿,社区调委会第一时间介入,王某也积极配合,但赔偿金额一直无法达成一致。社区调委会将纠纷移送至街道调委会。

  记者看到,社区调解员马啟花和物业公司代表张某某也在调解现场。

  马贤先问马啟花,马啟花说前期社区进行了实地勘查,受损情况与李某描述基本一致,受损物件已由李某自行维修。

  马贤接着问李某维修费用,李某表示花了2000元钱。问及是否有票据,李某表示没有,但仍主张“花多少赔多少”。

  王某并不“买账”“我不同意,她没有票据。”王某认为,漏水的直接原因是,物业在其家中无人情况下擅自开栓试水,造成暖气片阀门脱落,未能及时堵漏,“主要责任应由物业承担,我只能适当赔一些。”

  对于王某的说法,马贤询问张某某。张某某说,居民非常多,物业不可能挨个打电话通知,但会把试水通知张贴到单元门口,并在微信群发布。马啟花证实了物业的所为。

  但王某表示,房子长期不住,自己也不在微信群,所以看不到通知情有可原。

  调解进行到这里,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马贤果断选择背对背调解,先和王某走了出去。

  显然,马贤之前做了不少“功课”。他首先讲起法律依据:依据民法典第二百九十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应当为相邻权利人用水、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西宁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用户应当配合供热单位共同做好供热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对供热管理工作人员的检查维修和走访工作给予支持。

  马贤对王某说,小区物业尽到了通知义务,你所说的擅自开栓试水缺乏事实依据。“作为房屋所有权人,你对暖气负有维护管理义务。现在暖气漏水造成损失,你应当承担相应赔偿。”

  经过一番劝说,王某表示,只能承担部分责任,赔偿500元以下可以接受。

  随后,马贤单独与李某沟通。同样,马贤讲起了法律规定,按照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远亲不如近邻。”马贤劝李某适当降低赔偿要求,如果谈不拢诉至法院,因为没有票据,费用评估耗时耗力,纠纷完全解决需要很长时间,“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是尽快化解为好。”

  听了马贤的话,李某松了口:“最少赔1500元,否则将去法院起诉。”

  看到双方都有所让步,马贤把她们召集在一起,讲起《西宁市物业管理条例》。“作为所有权人及维护管理人,对于房屋漏水给楼下业主造成的损失,理应进行赔偿,法律对此是有明确规定的。”马贤说。

  “快速高效、中立客观、不收费。”马贤接着谈到人民调解的优势所在。之后,从维护邻里和睦的角度,劝说双方互相谅解。

  “你们再考虑一下。”马贤说。

  看到双方情绪平稳了不少,马贤又进行了背对背调解,为的是让双方赔偿数额的心理预期尽可能一致。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赔偿李某因暖气漏水造成的经济损失1000元并现场履行。随后,王某拿起手机用微信转账。

  “纠纷解决,也拿到了赔偿,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这个年也能过好了。”李某笑着说。王某告诉记者,自己确实有错在先,以后会多加注意,维护好邻里关系。

  看到双方冰释前嫌,马贤长舒了一口气。他介绍说,马坊司法所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遍布辖区、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2022年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49起,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记者手记

  勘查现场,分清责任;背对背调解,分析利害;依法调解,讲清政策法规;情理结合,以和为贵……说起“调解经”,“90后”马贤侃侃而谈,仿佛一位“老者”。

  从建立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到加强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调解工作,再到实现“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马坊司法所发挥人民调解便民、快捷、灵活、经济的优势,注重整合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联调”格局,夯实了基层平安。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马坊司法所做出了努力,也给出了答案。而这,正是以基层安推动国家安的缩影。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