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吉林探索“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16:25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在吉林省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工作人员调解下,矛盾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舒兰市委政法委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张美欣

  法治日报通讯员 苗兴龙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2022年5月,吉林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整合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进驻,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功能,努力实现全方位调处、全链条解决。

  “我们以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全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近日,吉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吕洋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只跑一地”到“一次不跑”

  “我不同意调解!”3月3日,在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远程视频会议室,一场“云”调解正在进行。原来张女士拖欠物业费265元,物业公司多次催要未果,便向法院提起诉讼。

  舒兰市人民法院诉讼调解中心主任李福珍联系双方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调解,可意外的是,视频刚接通张女士就表示拒绝调解,理由是物业公司服务标准低,打扫卫生不及时。

  “你们小区情况我也了解,每平方米物业费仅0.3元,在全市来说几乎是最低的,如果你们都不交物业费,物业一旦撤出,连打扫卫生的人都没了……”李福珍劝解道,“张女士说的情况也属实,物业费虽偏低,但服务质量也需要有所提高,双方都需要相互理解……”

  随后,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提高服务标准,张女士称下午就去缴费。不到10分钟,李福珍就把案件调解成功,并出具了调解书。

  “我们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建成了运转高效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最大限度提升了社会治理功能。”舒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曹强说。

  舒兰市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划分城乡基础网格1483个,配备网格员1860名,选派125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实现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成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及20个乡级、233个村级指挥平台,做到市乡村三级联通联动;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置行政信访、涉法涉诉等16个信访接待窗口,为群众提供信访事项办理服务;打造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司法救助、民商事等10个服务窗口和诉调对接工作室等,真正使矛盾纠纷止于未诉。

  “我们实现了从‘只跑一地’向‘一次不跑’的彻底转变,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舒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范瑞军说,通过建设254个市乡村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目前,中心已受理矛盾纠纷1614件,化解1613件,化解率99.94%。

从“让群众等”到“等群众来”

  “你好,我发现星河万源三期有建筑垃圾,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好的收到,请将此信息上报,我们将进行转办。”

  3月7日上午,辽源市龙山区网格员王晓兰通过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与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将该信息上传至平台,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转至住建局处理。当日下午,王晓兰回到现场发现垃圾已被清理干净,她便在手机端对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评价。至此,该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辽源市提升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真实写照。

  “在推进平安辽源建设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以建设一中心、一网格、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111’平安建设模式,真正实现了从‘让群众等’到‘等群众来’的转变。”辽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成景说。

  目前辽源市4个县(区)、47个乡镇(街道)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为提升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辽源将全市划分成4091个标准化网格,网格长可利用手持信息终端,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上报、分流、转办、反馈,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着力构建“一屏知全城、一网管全局”智慧治理模式,实现业务运行、服务管理、安全防范的智能化。

  “在完成人民调解接待窗口和功能室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持续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在县(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积极培育和推广品牌调解工作室。”辽源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吴磊说,辽源市建立了善于调处农村土地纠纷的“土专家”周广龙调解室、由资深退休法官陈素娟进驻的陈素娟个人调解室等7个特色调解室。

  2022年,辽源市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2687件,化解2656件,化解率98.85%,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多链条驱动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

从“诉求中心”到“综治中心”

  前不久,延边州安图县综治中心针对刘某能否享受与社办林场分流职工同等待遇一事召开了一场评议会。

  原来,刘某1986年到松江镇社办参场承包参地,1994年社办参场倒闭,因参农与社办参场只是承包关系,故均未分得土地。但刘某要求享受与2006年松江镇社办林场分流职工改制分配集体参地的相同政策。

  会前由双方当事人从城区百名评议代表中抽取61名代表参会,同时还邀请了农业局、人社局、法律援助中心等工作人员参加。会上,双方分别进行举证、质证,评议代表们认真听取陈述后进行公开投票。代表们最终认可了松江镇政府的观点,而刘某也通过评议大会认识到自己的理由确实不充分,并进一步了解了农村土地承包的相关政策法规。

  “我们创新探索了‘群众代表评理、现场开会说事、民智民策建言’三个平台,加大公众参与力度,不断提升解决疑难纠纷的能力。”县综治中心负责人马莉说。

  据了解,2011年7月,安图县创新成立“群众诉求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2021年,安图县整合群众诉求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法院、司法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驻,打造了“一中心五平台”架构的“综治中心”。

  “如今已实现从‘诉求中心’到‘综治中心’的转型升级。”安图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蒋伟说,自综治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访诉事项2477件,现已办结2458件,办结率99.23%。

  “其他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也积极打造符合区域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品牌。”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李密说。

  “梨园街道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智慧云码‘三长’公示牌,居民可通过扫码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线上反映。”龙井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可平介绍,为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梨园街道打造了“梨小二”智慧服务平台,畅通了诉求反映渠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长春市整合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等资源力量,推动综治中心实效化、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四平市组建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组成“矛盾纠纷帮帮团”等调解团队;辉南县通过“友邻携手 相知相帮”互助组,收集民意定分止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创新建立“萨日朗小组”,形成多部门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如今,吉林省已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建设,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内部矛盾纠纷调处的积极探索,也是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吕洋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