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协商+调解”蹚出基层多元解纷新路径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4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4-03-26 08:55
分享到 打印

海陵区司法局召开“协商+调解”专题协商会

通过“援法议事”平台帮助居民群众化纷解忧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充分挖掘协商文化在“调节关系、调和矛盾、调解纠纷”中的独特优势,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凝聚政协委员智慧力量,创新建立“协商+调解”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政治协商与基层协商、人民调解有效衔接,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协商+调解”工作实践做法

  打造“双一流”团队,推动机制创新。在全区政协委员中遴选专业背景深厚、协商经验丰富的委员,聘任为兼职调解员或调解专家,组成一流调解团队和一流智库团队。成员主要来自长期从事司法实践的法律工作者,人社、工会、金融、环保、住建等部门单位的专家骨干,基层一线的民主党派成员和劳动模范,为实现多元解纷提供强大力量支撑。制定出台《海陵区“协商+调解”工作机制》,涵盖人员聘任、 委员轮值、参与调解、民意征集、专题协商、工作考核六大机制,细化政协委员参与调解的不同方式及权利、义务,特别明确智库团队成员的意见或者建议供调解员及双方当事人参考,不具有约束力。围绕“谁来搭台、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效、质效评估、成果转化”七个关键环节对委员参与专题协商的工作流程进行具体细化。

  打通“优调解”堵点,推动流程再造。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协商+调解”工作室,各镇街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协商+调解”工作。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信访个案、突发性群体事件,根据纠纷类型,调解组织邀请相关调解团队和智库团队成员参与,发挥委员专长和专业优势,运用协商手段,助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疑难信访调解处置、热点难点专业指导。2023年7月,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牵头组织区卫健委、信访局、医患纠纷调委会、从事医学鉴定工作的政协委员代表等就一起由新生儿意外死亡医疗纠纷引发的信访个案开展专题协商调解,从事医学鉴定工作的委员代表参与,提出中肯的医疗事故责任认定意见作为参考,促成医患双方达成一致,一起持续多年的信访案件得以成功化解。

  打破“内循环”藩篱,推动共治共享。为促进机制运转长效化,致力基层突出矛盾有效化解,针对融资纠纷、劳资纠纷、医疗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全区矛盾研判评估出的新的矛盾风险点、社情民意反映的突出热点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疑点问题、阻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突出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专题协商议题,由议题召集人牵头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参与,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建言献策,相关部门单位参与协商,积极回应,共同推进相关问题解决,从而达到源头治理效果。召集人定期组织对协商成果的落实、进展情况开展评议,与有关职能部门保持定期沟通,持续进行跟踪、反馈、回访,综合运用协商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手段,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同向发力的监督合力,推进落实协商成果。

今后工作展望

  延伸工作触角至基层“神经末梢”。在区、镇(街)两级“协商+调解”议事平台常态化运转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社区)议事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海陵区“援法议事”工作成效,依托154个村(社区)建立的“基层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援法议事”工作平台,鼓励政协委员联合“老娘舅”调解员、退休政法干警、“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党员等力量,运用“协商+调解”工作机制,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致力于解决村(社区)治理难题,真正让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矛盾解决在基层。

  强化委员履职能力提升解纷质效。对聘任为兼职调解员的政协委员开展调解技能培训,邀请一线调解专家和能手,聚焦重点难点纠纷类型,结合真实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现场授课,传授调解知识、分享调解技巧、交流调解心得和实操经验,帮助政协委员更好适应调解员身份,提高解纷能力水平。鼓励委员成立“委员调解个人工作室”,致力于专业领域内纠纷化解。同时,按照委员擅长的专业领域,将委员专家库划分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商会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医疗纠纷化解等小组,根据纠纷类型,由当事人和委员双向选择,做到精准“以事选人”,运用政协委员的专业知识,帮助尽快找到矛盾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集聚更多智慧力量提升治理水平。在探索吸纳区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调解”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争取市级层面更多更广的协商资源下沉。同时,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联系点,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基层法治建设的多个领域联动协作,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强化考核激励,推动从“有”向“优”转变。坚持正向激励,最大限度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励更多的政协委员投身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司法所工作》杂志责任编辑:贺 堃)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