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孝感“五老”帮扶社矫人员重启人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通讯员 宋子恒

  从社区矫正对象到公司行政总监、总经理……黄某的勤奋、负责结出硕果。

  “没想到我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教育我、鼓励我。我的思想转变完全得益于大家的教诲。”学习汇报会上,黄某向帮助自己走出情绪低谷、树立信心的湖北省孝感市关工委主任栾春海表达感激之情。栾春海是社区矫正人员黄某的结对帮扶人。

  2011年,孝感市孝南区启动“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10年间,孝南区参与社区矫正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志愿者人数已从最初的53名增加到234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810名,已依法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505名。

  扶苗 牵手“双认领”

  胡某希望缓和同子女的关系,需要一个擅长处理家庭矛盾的“和事佬”;戴某想结婚成家,希望有牵线搭桥的热心人帮忙;社区需要交通劝导员2名、保洁员3名、安保人员1名……孝南区广场街办城东社区办事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报着社区矫正对象“双认领”信息。

  2017年,孝南区在湖北率先推行社区矫正“双认领”教育帮扶工作机制:由社区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公开社区矫正对象需要帮教的信息和社区公益岗位,“五老”等社会志愿者结合自身所长认领帮教对象,矫正对象也根据自身能力认领服务事项。

  结合自己对交通规则比较熟悉的优势,社区矫正对象苏某选择周日在辖区做交通劝导员,遇到老人过马路就主动扶一扶、遇到道路拥堵就主动疏一疏、遇到交通小摩擦就主动劝一劝。

  苏某热心、负责,受到居民好评,被评为“社区好居民”。

  孝南区探索的社区矫正“双认领”教育帮扶工作机制获得认可,2018年起在湖北省推广。

  此外,孝南区还探索制定了定期走访、会商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结对帮教基本任务“十二条”等一系列措施,涉及社区矫正对象从“接收”到“解除”各个环节。

  “组织‘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对象帮教工作,是一项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路径,是帮到了最需要帮的人群、帮到薄弱环节、帮出‘五老’优势、帮出孝感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教育的特色。”栾春海认为。

  正苗 德润“浪子心”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希望你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报党恩、跟党走,以青春之朝气创青春之伟业,脚踏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

  2021年7月2日,孝感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赵定炼在微信群里给孝南区广场街办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发了一条短信息。很快,这个微信群被社区矫正对象的点赞回应“刷屏”。

  关键时间节点,微信“点对点”推送;困难问题面前,老少“面对面”交流。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孝南区农业农村局香稻育种专家汤俭民讲述“守望田垄,追梦不歇”的励志故事;孝感市公安局杨其明、孝南区法院叶梅清等开展法治专题宣讲,上好人生“思想小课”;孝南区公安分局丁绍池创办“爱心书屋”,搭建德育平台;孝南区新华街道郭忠新、车站街道叶厚德等教授书法、绘画,修心养性,以文化人……

  “五老”志愿者通过思想帮学、心灵帮教、生活帮扶,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社区矫正对象中聚集、升华。

  车站街办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而接受矫正。其父感到没有面子,经常当众辱骂,邻里时常风言风语,这让王某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

  “五老”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王某促膝交谈,与家长、邻里沟通协调,在思想上给予关心关爱,同时帮助其学习驾驶技术。王某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现已成为一名货车司机。

  孝南区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孝行月”实践教育活动,让他们在读书中学习知识、在征文中反思过错、在演讲中重树信心、在孝行实践中感悟人生。

  代某因犯诈骗罪被判缓刑。他通过参加“中华魂”“孝行月”系列教育活动,对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清醒认识。

  村里发生水灾,代某主动捐款献爱心。应聘到某公司上班,他遵规守纪,勤奋工作。一天晚上下班后,他在公交车后排座位上发现一个钱包,及时上交。

  失主得知情况后非常感谢,送来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

  护苗 拥抱“新生活”

  社区矫正对象,35岁以下的青少年居多。

  对这些“跌倒”的孩子,“五老”志愿者“不冷漠、不歧视、不放弃、不埋怨”,主动伸手拉一把,帮他们拍拍身上的灰尘,重振精神,开启新的人生。

  孝南区书院街办社区矫正对象唐某曾是一名在校生,因一时糊涂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五老”志愿者既关心唐某的学习情况,又帮他解决生活困难,鼓励他走出心理阴影。后来,唐某学习烹饪,开了一家小餐馆,重燃生活希望。

  孝南区新华街办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十几年。服刑回来后,兄弟不接纳,其居住无房、生活无依。

  “五老”志愿者、社区干部多方协调,为陈某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了廉租房。兄弟们也慢慢接纳了他。

  孝南区广场街办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沉迷网络游戏,常夜不归宿。“五老”志愿者、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李某交心谈心,并根据李某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安排其学习计算机操作技能。现在,李某在一家图文印刷公司工作,过硬的业务能力得到一致认可。

  进入社区矫正之初,应某彷徨无措,不知未来路在何方。“五老”志愿者对他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疫情期间,他申请成为文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因表现积极,文昌社区向他发出“感谢信”和“志愿者荣誉证书”,激发了他改过自新的热情。2021年,他和朋友合伙成立建材公司,年创利润过10万元。

  “‘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是依法落实社区矫正帮教措施、增强矫正效果的重要举措,构建起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格局,有效助推了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孝感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