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下发复议意见书建议书4726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改正行政复议

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用凸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11:1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张晨

  一份行政复议意见书的下发,撬动了支付结算业务监管相关规定的修改。

  目前,收到这份行政复议意见书的中国人民银行已经着手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其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处理举报事项的职责分工,避免支付结算平台存在监管真空,确保支付结算业务依法规范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防范支付领域金融风险,守住系统性金融底线。

  这就是行政复议的作用——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日报》记者日前从司法部举行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仅在2020年,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4726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改正,有力推动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能力的提升。

  专管民告官

  刘某没想到,与电商平台的“较劲”能换来这样大的效果。

  刘某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支付举报系统,举报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支付结算业务。          

  其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并未对其举报事项进行处理,刘某又一鼓作气,以中国人民银行为被申请人,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了行政复议。中国人民银行认为根据《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该行为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

  刘某对此结果表示不服,继而又向国务院申请了行政复议监督。

  作为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的司法部在处理此案中发现:中国人民银行的部门规范性文件中,关于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查处职责的规定,存在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支付结算平台存在监管真空。

  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所说的那份行政复议意见书。

  “作为政府系统内部重要的层级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说。

  纠错力度大

  据徐运凯介绍,近年来,司法部积极履责,指导监督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大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2020年为例,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4.2万件,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直接纠错决定比例为14.6%。同时,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还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4726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改正,有力推动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能力的提升。

  除纠错之外,还注重成果转化,通过案件大数据分析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提供具体参照。徐运凯说,近年来,司法部每年都对全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中精准查找依法行政水平相对薄弱的重点省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专报,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社会通报。同时,由部行政复议局会同法治督察局、行政执法监督局共同研究,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地方和部门整改。

  “通过针对性较强的监督推动,既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消减了争议,也有利于全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协同推进。”徐运凯说。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行政机关负责人平均出庭应诉率达41.8%,较上年增长10.4个百分点,其中山西、黑龙江、江苏、江西、山东等省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超过65%。徐运凯指出,“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有力带动了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2020年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纠错的数量同比下降11%,被法院判决改变的数量同比下降7.4%。

  改革推进中

  目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正在推进中,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有望实现。

  徐运凯透露,针对实践中行政复议职责和资源分散,行政复议体制不畅等问题,司法部起草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已报请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正式印发。改革方案要求,整合地方复议职责,县级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目前,我们正在会同中央编办加强对地方落实改革方案的督促指导,确保改革按期完成、落实落地。同时,抓紧修改行政复议法,将改革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制度。”徐运凯说。

  此外,正在不断加强的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也将更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据了解,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使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在线办理,数据实时汇聚。

  徐运凯介绍说,目前正在逐步推动行政复议信息化平台与行政执法、行政诉讼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周期、全过程监督,对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比例较高,或者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纠错比例较高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

  同时,司法部也正在对该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增加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等申请行政复议的功能,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和参加行政复议活动,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监督依法行政提供更多线索。据透露,新版平台将于今年下半年上线运行。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