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宁夏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7: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申东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发出行政复议受理通知书,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发出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后,自治区人民政府集中行政复议权后受理的第一例行政复议案件,标志着宁夏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经有序开展。

  6月29日,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不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作出的行政处罚,随即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告知,根据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所属工作部门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能,应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遂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6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了《实施方案》,对现有的“条块结合”“多头管理”行政复议管辖体制进行改革,以期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争议解决和权利救济途径,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据《实施方案》,今后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职能将统一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集中行使,各地方政府的工作部门将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作为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事项。

  宁夏司法厅行政复议应诉局局长郑清源告诉记者:“改革实施前,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已经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由该部门继续办理至终结。改革实施后,政府部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应当按照《实施方案》的管辖规定,告知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的途径,或者将行政复议申请转送有管辖权的行政复议机关。对已经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的地区,要求在改革实施后统一按照方案的规定执行。这样的改革,解决了行政复议资源过于分散、效率低下的问题,避免了复议机关之间相互推诿、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也有利于矛盾纠纷得到实质化解。”

  同时,《实施方案》还要求,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要创新和完善案件办案机制,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由两名行政复议人员审理并提出处理意见。对重大复杂的案件,通过组织听证等方式审理。将调解、和解、协调工作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从源头解决行政争议。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整合本机关法律专业人员、购买社会律师服务等方式,配齐配强行政应诉人员,打造专业的行政应诉团队。要切实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依法应诉和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互动,建立协调沟通和纠纷化解机制,共同化解行政争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