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佛山南海区探索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办案模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0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涉案现场进行实地勘查。 南海区司法局供图

  编者按

  自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审议通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正式印发以来,司法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方案》实施指导工作,将落实《方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同时,各地也在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在本地区落地落实,落实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地区。

  为贯彻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进一步巩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本报从今天起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行时”专栏对全国各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等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今年4月,从外地来广东省佛山市游玩的吴先生驾驶轿车行驶至南海区广佛路漖表路口时,在左转弯掉头车道内直行行驶通过路口,被该处设置的交通监控设备监测记录,交管部门以“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违法行为”为由,对吴先生处以罚款100元及记2分的行政处罚。

  吴先生认为很冤,遂提起行政复议。审理该案的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查明,该路段因施工影响,直行车可借道左转弯车道,施工方在道路左侧临时设置警示牌并施划了直行标线指示。但由于交管部门没有及时暂停该交通技术监控视频拍摄,导致吴先生的车辆被监控设备抓拍。据此,南海区司法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纠正交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该案从受案到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前后不到20天时间,这种效率在南海区的行政复议中已经成为常态。《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海区司法局积极探索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行政复议模式,使有限的行政复议资源释放出充分的能动性,实现了行政复议制度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功能,为行政复议的改革发展贡献了“南海经验”。

  案多人少矛盾倒逼改革创新

  作为广东省第二批次行政复议委员会改革试点地区,南海区于2011年8月开始试行相对集中区级行政复议权。随着试点推进,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快速增长,从试点前的年均不足百件,到2014年已增长至398宗。

  “面对海量案件,办案人员只能靠加班加点;破解案多人少,也只能靠优化资源配置,向现有人员要效率。”南海区司法局局长彭述海表示,按这种快速增长势头,如果没有一种快捷高效的案件处理机制,案多人少的矛盾将日趋严重、不可承受。

  问题倒逼改革。2014年9月,在对历年案件类型进行分析后,该区行政复议机构开始对案件占比大、基本事实清楚、法律关系单一的公安交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类行政复议案件探索实行简易程序审理机制,并出台当场受理、当日通知被申请人答复、5日内被申请人电子答复、30日内快速审结等各项措施。

  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邓小晶说:“我们通过行政复议简易程序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让60%以上的复议案件快审快结,使有限的复议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潜能。”

  为此,南海司法局在对复议应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分工和分类管理,形成运转有序的收结案流程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配置复议资源,对行政机关采取电子送达各类文书,简化文书和审批流程,缩短复议答复和办案时限,大大提高行政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

  优化办案方法简化流程

  广西桂平的甘先生因驾驶摩托车逆向行驶,被佛山南海的交管部门予以罚款200元及记3分的行政处罚,心有不甘的他为此申请行政复议。

  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将该案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在查明案情后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南海交警大队的处罚决定。甘先生不服行政复议结果,起诉到了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

  顺德法院审理后确认了甘先生的违法行为,认定交警大队的行政处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适当”,《行政复议决定书》程序、内容合法,处理结果正确,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简易程序不是简单压缩办案期限、降低专业要求,而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自我革命,优化办案方法与程序,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邓小晶说。

  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案件事实审查、焦点问题论证一直耗时最多、最难以简化的环节,行政复议决定文书既是复议机关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更是树立公正为民形象、弘扬法治文化的有效载体。为此,南海司法局不仅增强决定文书辨法析理的深度,复议人员还同步推行简易程序案件审查标准化。

  实践中,南海司法局提炼出每种具体类型案件的证据要求、审查内容、分析思路及注意事项,形成标准化审查指导手册,将办案经验与工作智慧集成化、标准化。办案人员只要按照案件具体类型与当事人诉求、理由等“按图索骥”,就基本可以高质高效地完成案件审查和决定。

  南海区司法局通过科学方法简化流程、提升效率,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使有限行政复议资源释放出充分能动性:2015年以来,该区采用简易程序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441件,平均结案时间在20日以内;经复议后继续诉讼的仅27宗,且复议机关无一败诉。

  繁案精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实践中,在简案快审提升复议效率的同时,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南海区司法局通过探索开展法律专家参与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集中审查和议决,召开听证会进行核查,开展现场勘查、核对证据真实性,深挖根源等各项措施,确保案件得到公开、公正的审理,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实践中,我们积极推行行政复议公开开庭审理,窗口下基层、进村(居),召开现场调查会等工作,增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公开性,更好地保障当事人在复议案件办理中的权利。”彭述海说。

  统计数据显示,仅有2名公务员和4名辅助人员的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近三年来年均承办行政复议近900宗、行政应诉案件近300宗,近六年综合纠错案件共1573件,平均综合纠错率达34.8%。

  实践证明,南海区司法局探索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审案模式,有效破解复议机构案多人少的结构性矛盾,使南海区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南海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于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