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依法履职化解矛盾 践行复议为民宗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8:3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9月22日早上,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行政复议应诉二处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兴奋和激动的声音:“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村民的社保问题,为我们广大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这是前不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办理的涉及河南沁阳一起整村集体土地征收行政复议案件的申请人打来的电话。申请人是沁阳某村近百名村民选出来的3名代表,其复议申请涉及村民众多、土地批复批次多、年份跨度大。该案件的承办人通过调查得知,该村的征地补偿早已完成,但当地政府却停发了当时承诺发给村民的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引起群众不满,继而集体复议省政府征地批复。

  为解决该行政纠纷,承办人员先后3次深入到沁阳该村,和上百名村民直接见面,面对面了解他们的诉求,并召集当地人社、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县、乡、村三级进行座谈,寻找既能解决群众问题,又符合法律规定的“完美”办法。多番论证后,认为可以通过落实社会保障的途径解决该矛盾,即当地政府补缴社保费,补缴后可以给老百姓做实个人社保账户,满六十岁后按月发放社保金。

  为此河南省政府向焦作市政府下发了《行政复议意见书》,指出该行政复议案件中涉及的四个批次征地批复至今未缴纳社会保障费用,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通知的意见》有关“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不得批准征地”的规定。要求焦作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沁阳市政府足额补缴社会保障金至当地社会保障专户并做实个人账户,切实解决好当地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遗留问题。

  此后,经过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的多次督办,在省、市、县三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沁阳市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费用补缴和个人账户做实工作。截至2021年8月,四个批次征地社会保障费用共计800余万元已转入沁阳市预征地费用财政专户。截至2021年9月,涉及申请人所在自然村的300余万元土地社会保障费用已做实个人账户。至此,矛盾解决。通过该起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既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又督促当地政府依法行政,落实好国家惠民政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南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坚持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万人助万企”实践活动……一项项务实有力的创新举措,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赤子情怀、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