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受理渠道通畅复议调解高效监督倒逼有力

临沂行政复议把群众怨气化为顺气服气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14:56
分享到 打印

  

  图为临沂市政府复议办公室就一起市民不服不动产登记案组织公开听证。临沂市司法局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李 娜

  法治日报通讯员 赵 冬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何先生从行政复议申请人变成了“铁杆”宣传员。“身份”的变化源于一次行政复议调解。

  2018年以来,因为家中地处两村边界的老房屋申请翻建不被邻村村委会批准,何先生以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行政机关行政不作为等理由先后提出20次行政复议申请。为彻底消除争议,今年8月,莒南县政府复议办公室组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镇政府等开展现场调查论证,通过政府组织召开听证会、两村村民代表审议翻建申请手续的方式开展调解,最终翻建手续得到批准。“经过这件事,我不仅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还和亲戚朋友宣传行政复议的公平公正,让大家遇事相信政府、相信法律。”何先生说。

  让群众有出气和说理的地方,把怨气化为顺气、服气。今年以来,临沂市司法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畅通渠道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通过联合调解实质性化解争议,通过监督规范行政机关执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今年1至10月,临沂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26起,同比增长23.02%,案件调解和解结案率达19.65%。

  理顺体制畅通渠道

  理顺体制、畅通渠道,形成一套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是临沂市创新行政复议工作的第一步。

  2020年9月,临沂市出台《临沂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除垂直管理部门外,由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依法管辖本辖区的行政复议案件,司法行政部门负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决定,构建了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一个复议机构、实行“一口对外”的行政复议体制。在组织架构建构中,市、县(区)人民政府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分管负责人任副主任的行政复议委员会,下设咨询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和办公室,各级司法局加挂相应的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具体承办行政复议事项。

  为强化层级监督效果,临沂市创新提级管辖工作机制,确定可能影响案件公平公正审理的3种情况和7种情形可以提级管辖,并规定了具体工作程序,统一制定相关法律文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政复议案件提级管辖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提级管辖案件5起,有4起作出撤销决定。

  如何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让有需要的群众随时随地获得服务?临沂市高标准建设市、县(区)“一站式”行政复议服务中心,配备接待窗口、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等功能室及办案设备设施;推行“一次性告知”,坚持“应收尽收”“存疑受理”;在全市156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联络点,承担行政复议的宣传、咨询、材料接收等相关事务工作,拓宽申请接收渠道,打通便民为民“最后一公里”;打造行政复议网络平台,实现网上申请与案件办理平台的无缝衔接,新增案件进度网络查询、电子文书网上送达、文书二维码查询等智能服务,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行政复议相关服务。

  调解解开群众心结

  临沂市将复议调解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优先选择”,迅速找出行政争议产生的症结并合理整合行政资源精准解决,既解开群众“心结”又解开“法结”,实现案结事了。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临沂市建立健全《立案工作规则》《简易程序暂行规定》《调解和解办法》等19项工作制度,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行政复议法律文书格式,优先适用调解和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按照自愿合法原则,将调解和解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做到应调尽调、实质化解,对于化解行政争议仍不能解决申请人诉求的,发挥复议机构非诉纠纷大调解优势,延伸调解、溯源化解,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对争议较大的疑难复杂案件,加大听证审理力度,个别影响较大的案件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听证,让听证的过程变成“红红脸出出汗”的过程。对有争议的关键证据,坚持实地调查核实研判,强化行政复议决定书的说理性,让行政争议双方看得明白、心里服气。

  今年1至10月,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简案快审率达28.9%,疑难复杂案件听证调查比率超过80%。

  在实践探索中,临沂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创新调解机制、加强听证制度,推动行政复议社会效果最大化。河东区司法局建立重大、复杂和涉企类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席听证制度,根据听证笔录形成听证意见,结合案件证据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公正。莒南县司法局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由单一化解“官民”争议转化为同时化解“民民”纠纷,今年上半年行政复议调解率达到76.47%,实质化解率达到96.77%。

  长出监督纠错“牙齿”

  2020年底,临沂市司法局在汇总分析涉嫌酒后驾驶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情况后,发现交警部门在血液采集和样本保存中存在细节不规范情况,并根据公安部《道路交通执法人体血液采集技术规范》要求形成了规范执法细节的意见反馈。根据这一意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组织自查自评,并规范采集程序、升级硬件设备,按照要求完善了血液采集环节执法程序,提高了规范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全市仅有一起涉嫌酒后驾驶执法案件被行政复议纠错。

  长出监督纠错“牙齿”,督促行政机关有针对性地规范执法行为。临沂市司法局综合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情况通报等手段,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起到了“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建立行政复议案件抄告制度,将某部门被纠错的案件抄告其上一级主管部门,督促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规范指导。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履行行政复议决定问责规定》,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地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罗庄区还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复议败诉率、学法用法培训等纳入全区法治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一线执法人员遇事找法、执法依法,倒逼执法部门依法行政。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临沂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发出行政复议情况通报13次、行政复议意见建议42条,进行行政复议专项督查4次,已审结案件的直接纠错率22.1%、综合纠错率41.75%,实质化解率超过85%。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