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开渠道便民为民 开门办案公正高效

上海黄浦逾9成行政复议案件避免“对簿公堂”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5: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东明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前往交通处罚事发地,实地踏勘,现场取证,作出评估,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一起涉交通处罚复议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你们的调查很细致,还原了现场,我很满意。”复议申请人向黄浦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据了解,在黄浦所有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涉交通处罚案件占比超70%。为了获得完整的第一手资料,还原事发经过,案件的经办人往往要多次前往现场,实地踏勘、取证,从而增强调查的客观性,提高案件的审理效率和质量。这正是黄浦区司法局自行政复议改革后,“开门办案”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1日,上海市行政复议体制实施新一轮改革,黄浦区司法局加挂区行政复议局牌子,成为黄浦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负责依法办理黄浦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为此,黄浦区司法局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推动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效能,经复议后未再进入诉讼的案件占比91.2%,被司法部通报表扬。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黄浦区司法局迅速打通了复议申请“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开设复议接待窗口,开通复议咨询专线。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开辟网上申请窗口,实现了当面、邮寄、服务点、网上多渠道的申请模式。

  在接待中,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申请人少跑路。一年来,黄浦区司法局现场接待350余人次,接答咨询电话1130余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34件,依法受理547件,受理率达到86.3%。

  在案件审理中,黄浦区司法局始终贯彻“开门办案”的思想,破除书面审理弊端,增加案件审理的透明度,超过90%的案件通过电话沟通、当面调查、满足阅卷需求等方式实现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

  同时,黄浦区司法局还将调解关口前移至案件受理前,在窗口接待中经释法说理,促进争议实质性化解。一年来,申请人表示接受行政决定而不再申请行政复议的占比13.8%。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协调化解工作,达成调解后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的占比22.4%。

  数据显示,改革一周年来,黄浦区司法局共审结案件510件,其中确认违法、撤销案件52件,纠错率10.2%,对纠错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落实复议“闭环管理”。

  “在坚持个案纠错的同时,我们还加强源头治理,重点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类个案中的违法行为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促进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进一步巩固。”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忠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