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省衢州市“三个转变”
深入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0:39
分享到 打印

  浙江省衢州市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市域试点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县级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平台”为载体,全市域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破解基层执法“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问题,为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衢州经验。

  一、权责统一,推动“管不到”向“管得好”转变

  (一)以“实用”为导向重新归集事权。选择35个条件成熟的重点乡镇(街道),以“三高两易”(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为标准,认真梳理基层治理迫切需要的“共性”事项335项,可放可不放的“个性”事项254项,因地制宜精准赋权,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活动,解决基层“有责无权”的痛点。目前,已向35个中心乡镇(街道)赋权。

  (二)以“实际”为导向下沉执法力量。在控制编制总量情况下,推动全市60%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科学设置下沉执法人员考评细则,强化属地对“一支队伍”的指挥协调、考核管理、推荐提名、反向否决等权限,与乡镇干部一体管理、一体考评。如江山市贺村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获评省级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

  (三)以“实效”为导向创新执法模式。针对偏远小乡执法事项少、执法力量薄弱,覆盖不到边、纵深不到底问题,建立“1+X”执法机制,即以一个中心镇为圆心,辐射周边多个小乡,着力解决跨区域执法问题。如龙游县湖镇镇推行“大镇带小乡”模式,整合了湖镇镇、社阳乡部门派驻人员力量,实现了执法资源共享。

  二、一体联动,推动“各自为战”向“高效协同”转变

  (一)统一指挥,破解“指令多”。把县域作为基本单元,以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主干,向上接通县级社会治理中心(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平台),向下贯通村社全科网格,通过平台“一键指挥”,执法效率提升64.7%,各类投诉同比下降56.4%。

  (二)整合队伍,破解“多头管”。全面整合乡镇(街道)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推动乡镇(街道)执法力量与部门派驻机构集中办公、资源共用,从“多支队伍”向“一支队伍”迭代。目前,35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有1074名正式及辅助人员。

  (三)建章立制,破解“不规范”。出台“一图四表八机制”工作运行体系,建立适宜基层操作的执法办案机制,提升基层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如衢江区廿里镇建立依法行政、执法办案、执法保障、执法监督、协作配合、日常管理、信息化和行风效能等8项机制,做到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执法响应时间从1—3天变成实时受理。

  三、数字赋能,推动“被动执法”向“主动治理”转变

  (一)化繁为简“协同办”,源头治理高效化。开发“综合查一次”等功能模块,编制涉企联合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一单两库”,自动生成联合执法计划表,统筹各单位“综合查一次”,助力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2021年1一6月,全市共开展“综合查一次”216次,涉及农业、水利、自然资源等多个领域,有效整改问题538条。

  (二)线上线下“同步办”,执法活动便捷化。开发“掌上指挥”系统,自动匹配人、事、权责清单,精准调度各支执法队伍,极大提高执法效率。如针对流动摊贩违法问题,通过“衢州掌上指挥”应用,队员现场调取数据分析、行政处罚收缴,当事人扫描二维码缴款,仅用时15分钟。

  (三)数据共享“一件办”,基层执法智能化。开发违停治理、燃气管理等12个“一件事”智慧化监管场景应用,确保所有监管、执法活动留痕可回查,跨层级、跨区域的执法监管“一件事”全过程响应。如柯城区在噪声处置工作中将市民投诉、公安反馈的信息通行归集和智能分析,形成“三色”地图,强化噪声污染易发场所的源头管控,将噪声检测流程时间缩短至少60%。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