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五性审核 筑牢法律防线

——河南省司法厅多措并举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9:3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河南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以全力保持合法性审核高质量为抓手,积极履行政府法制工作职能,为政府全面依法行政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合法性审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履行对省政府规定事项合法性审核职责,是省司法厅作为省政府法制工作部门的核心职能之一,也是对法制审核人员工作理念、素质、技能乃至品质、意志的全新考验和挑战。主要做法是:

  一是把好方向性。合法性审核是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必须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政策为依据,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坚持精简、实用、高效的原则,既要切实维护公共秩序及群众合法权益,也要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好法律关,确保作出的重大决策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坚守专业性。从法律角度对文件制定的主体、程序及文件内容进行全方位的审核。对与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政策等相抵触的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按照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标准和程序等规定,对其是否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等提出修改建议。

  三是讲求严谨性。审核省政府有关来件,不仅要满足合法性要求,也要达到规范性、严谨性标准。

  四是体现高效性。在严格进行书面审查的同时,还采取调查调研、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来推进审核。

  五是增强适应性。受理的审核材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合法性审查工作,需要在满足合法性要求的基础上,以审核意见的多样性、灵活性,来适应现实工作中审核事项的复杂性、紧迫性。

  2022年,河南省司法厅将继续以保障、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核工作内容形式,努力克服人员配置紧缺困难,努力保持高质量工作态势,保障合法性审核工作能够持续健康、优质高效运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