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葛增林: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15:3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长夜漫漫、唯船作伴,通宵达旦、家常便饭”是他的日常工作状态;在现场执法中勇毅担当、在普法宣传中用心用情、在提升效能中注重实践是他的坚守……他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水政监察局)综合执法第二支队大队长葛增林,被司法部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

  葛增林长期坚守长江干流省际边界重点河段采砂管理现场执法与流域水行政综合执法一线,同非法采砂黑恶势力作斗争。在十年如一日的高压严打下,曾经猖獗嚣张的“砂霸”终于相继伏法。他组织或参与巡江执法4280次、联合执法行动471次、巡查河道长度81300余公里,巡查河道面积达132000平方公里,办理各类水事违法案件57起,无一被复议、诉讼纠错。

  “要做长江之滨水行政执法的‘铁钉子’。”葛增林回忆道,2021年7月29日子夜,他带队巡查至辖区长江九江段火焰山水域时,发现一艘运输船装载的很可能是江砂。他随即喊话示警,要求其接受检查,同时打开执法记录仪,架梯登上该船,出示执法证件,立即和队员着手调查取证。经现场检查,该运输船所载确为江砂,相对人现场提供的砂石采运管理单和过驳证明与该船实际运载情况明显不符,案情上报后按程序立案。

  立案后,当事人不配合、装糊涂,他就讲法讲理,晓以利害展开“攻心战”;案情复杂特殊,他就带队勘验现场、收集证据、走访调查、固定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最终,在威严的法律与大量证据面前,当事人对其非法运输江砂的事实供认不讳。报上级机关批准后,依法交属地政府给予处罚。

  这是葛增林日常工作的缩影。长江非法采砂严重危及河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由于违法人员通常是昼伏夜出从事盗采活动,因此夜间执法巡查是他的工作常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队员们夜以继日,翻档案、论案情、查线索、定证据。向扫黑除恶专案组提供涉砂违法犯罪分子暴力抗法音视频、报案文书及非法采砂案件卷宗复印件等关键性证据材料,联合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巡查54次,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打掉多个盘踞在省际边界重点河段的黑社会性质团伙,一度猖獗的“砂霸”相继伏法。

  长江十年禁渔启动以来,他带队与长江渔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参加禁捕联合执法29次,专项整治行动5次,荣获“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集体”表彰。他还积极与属地检察部门、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技术支撑部门沟通会商,推动建立起“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的协作机制,联合印发了《长江流域九江区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方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日常工作中,葛增林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实现案件取证规范化、现场勘查精准化、办案材料程式化为目标,与队员一起钻研琢磨,将调查询问、勘验取证、检验鉴定、案卷制作归档的内容、步骤、事项以表格化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执法效率。

  “谁执法,谁普法。”葛增林告诉记者,普法宣传工作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职责。近十年来,他与大队执法队员在鄂赣边界重点河段开展普法行动390余次,送法上门135次,举办普法专题讲座85场,累计受众近8000人次,增强群众守法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后,葛增林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光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大队每一位执法队员,我们将把这份荣誉当成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和队友们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守护好长江母亲河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