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滨州“党建+”推动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三张清单”持续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15:0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法治日报通讯员 崔振兴

  党建工作嵌入行政执法一线,推广“支部建在执法机构上”,形成“上有过程党建、下有战斗堡垒”的一体化模式。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融入市委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开展全市涉企执法专项监督活动。

  坚持政治铸魂,大力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建执法专家人才库;改进执法方式,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心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司法局聚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要求,统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不断推动党建融入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持续提升全市行政执法水平。

  将党建融入机制

  提升工作凝聚力

  滨州市沾化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组建以执法人员为主体的党支部,以党建带队建,将党建与执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依法履行各类执法勤务提供有力保障。

  滨州市制定出台《强化党建统领以“过程党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的实施意见》,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执法监督全过程。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统筹推进作用,研究解决行政执法领域难点堵点问题30余项。

  将党建工作嵌入行政执法一线,推广“支部建在执法机构上”,鼓励执法人员较多的单位,组建以执法人员为主体的党支部。目前,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中以执法人员为主体的党支部76个,将其中党建与业务融合较好、执法规范化程度较高的48个党支部,作为行政执法类示范党支部进行重点培育。

  将党建融入制度

  提升执法规范化

  “此次案卷评查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个别案件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文书制作水平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年活动,狠抓案卷质量,提升执法水平。”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束后,滨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负责人提出。

  滨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构建全周期行政执法大监督格局推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问题通报、案件移送、督导考核等29项监督措施,构建起了机制健全、监督有力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融入市委监督贯通协调机制,配合市纪委开展全市涉企执法专项监督活动,检查10个县(市、区)、62个执法部门,评查执法案卷240卷,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反馈整改。

  编制《滨州市行政执法公示规范》《滨州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滨州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将党建融入队建

  提升队伍向心力

  “这次考试是对我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的一次检测,也提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前不久,刚刚走出滨州市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考场的一名执法人员说。滨州市坚持政治铸魂,以培训考试为抓手,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养。

  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理论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的通知》,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一岗双学”制,将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入职和日常培训的必学内容,近年来累计开展政治理论培训20余场(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0000余人次,通过随机抽考,检验执法人员培训效果,清理不符合要求人员300余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滨州市推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7个重点执法领域,组建230余人的执法专家人才库,做好行政执法领域人才储备,打造专业、正规的行政执法队伍。

  将党建融入服务

  提升企业获得感

  滨州市探索开展企业行政合规建设,编制《滨州市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涉及17个重点执法领域125个行政执法事项,通过“明白纸”的方式告诉企业“哪些行为违法、违反了什么法、怎样做不违法”,从而减少企业违法行为。通过惠企通服务平台向各类企业推送行政合规信息3000余条。

  “清单帮助企业直观了解行政处罚风险点,有利于企业及时了解合规经营政策,避免违法行为发生。”滨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改进执法方式,滨州市努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心的营商环境。全市还积极打造“滨州市涉企执法备案管理平台”,建立涉企执法计划、过程、结果三备案机制,防止到企业乱执法、乱检查。相继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罚、轻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三张清单,持续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累计办理不罚、轻罚案件4300起,惠及市场主体4000余个,减免涉案金额2469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