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近镜头丨习主席叮嘱我把身体养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6-03 15:15
分享到 打印

 

  2019年5月16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主席在一名双眼蒙着厚厚纱布的年轻士兵面前停下,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这一刻,温情涌动;这一幕,大爱无言。

  这名年轻士兵,是扫雷英雄杜富国。作为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中的一员,杜富国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会见。

  尽管双目失明,杜富国仍然清晰地感觉到习主席走到了他的身边。

  “主席好!”杜富国站得笔挺、声音洪亮,伸出残缺的右手向习主席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习主席左手握住杜富国的手肘,右手轻拍他的肩膀,微笑回应。

  “我当时实在是太激动了,除了敬礼,我想不到还能用怎样的方式表达对主席的敬意。”杜富国回忆说,那一瞬间,他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半截袖管是空的。

  2018年10月11日,在执行云南边境人工扫雷任务时,面对疑点重重的爆炸物,作为组长的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生死瞬间,杜富国用身体保护了身后的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同习主席的这次会面,距离杜富国遭遇人生剧变仅仅过了半年多。“习主席的手特别温暖,特别有力量。”杜富国不能忘记,人生困难时刻,习主席的鼓励让他积蓄起了更多寻找光明的力量。

  两个多月后,2019年7月31日,杜富国获颁“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仪式上,杜富国在妻子的陪同下走到台前。他感受到习主席郑重地将英模奖章挂在自己胸前,还仔细整理了绶带。

  “把身体养好。”离开前,习主席又专门叮嘱杜富国。

  带着习主席的嘱托,杜富国回到医院后,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康复治疗之中。他每天都在战友引领下在操场上跑步,一开始因为眼睛不方便,跑3公里需要20多分钟;渐渐地,越跑越快,“部队里跑3公里的要求是14分半,我后来差不多就能合格了”。

  领袖与士兵的暖心故事仍在续写。

  2019年12月31日,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及“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赞叹包括他在内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2021年6月29日,杜富国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再次受到习主席会见。

  2021年7月1日,杜富国受邀来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我只是做了一个扫雷兵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习主席一直记挂着我,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杜富国说,“我知道,习主席不仅是在关心我一个人,他是在关心全军官兵,关心每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的人。”

  如今的杜富国,已成为贵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

  “就像习主席说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杜富国的话语坚定而有力。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高蕾 张汨汨

摄影:李学仁

音频:吴炜玲 董琳娜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相关稿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